:常為家人的健康而煩惱,自己的工作又忙,總覺得生活只為生存而努力,無法深入思考,如何看到生命更深層的意義?

鍾老師:會覺得生活問題多,心裡負擔大,感到生命不能掌握,主要的原因,一是生活上的繁瑣事情多,二是自己的能量少,三是節氣上的干擾強,四是周遭環境資訊雜念在下意識中的影響。

能量不足

 能量有兩種,一種是身體內部真正有所悟、有所得,可能看到某些事情的真正緣由,或掌握到一些提昇生命層次的因素而產生的能量。另一種是受外在環境激勵而引發的能量,好比看到振奮人心的電影、小說,或碰到某個人、某件事等,都可能讓你的身心產生一些變化。對修練者來說,最主要的是修練來的能量夠不夠,能量充沛,不管碰到任何狀況,你都會覺得很容易處理,如果不是,表示你現在的能量可能不太夠,也許受節氣和環境資訊雜念干擾。節氣和環境資訊雜念會影響體力,也會影響心力,使人的情緒低迷。

 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來自家人的壓力,這壓力大或小端看你是把它掛在身上,或把它放在身旁。家人身體好,我們當然覺得好,家人身體有狀況,我們也會感覺不太好,但不要讓這樣的感覺一直持續。感覺是一時的,一剎那的,可是修練是一生的事。修練的目的就是要把這種感覺減少,感覺減少並非要你無情無義,而是不要把事情掛在心上,這樣你才會做得更好。

煩惱菩提

 人有煩惱是正常,人若沒煩惱,早就進到香格里拉了。因為我們不是在香格里拉,所以才要修練,克服煩惱,進入平衡穩定的世界,這是我們所能追求的。做你能做的,不要老是把做不到的事情掛在心上,把事情掛在心上,只會讓日子更難過。家人有家人的事要做,你有的事要做,如果不要把這些事當事來做,只把它當做過程去處理,那就簡單多了。同樣的,不把家人當家人,你的心裡負擔也會減少一些,彼此的對待關係也許會更好。

 根據調查,全世界最擔心子女安危的父母,台灣排名第一,但是否因此我們的小孩就成長得比別的國家好?相反的,我們的學童心裡負擔越來越重,有的擔心課業成績表現不佳,有的擔心父母不和可能離異,小小年紀就背負這些「重擔」,怎麼教他們做個自由自在的人?我們的擔心是因為我們的分別,總想著他是我的小孩、我的爸爸、我的媽媽、我的先生、我的太太……。就像摩梭族人覺得漢人的一些用語很奇怪,譬如「我的先生」「我的太太」,什麼你的、我的,我怎麼會是他的,他怎麼又會是我的!因為他是我的,我們的關係就比較好?因為她是我的太太,所以就必須乖乖待在家裡?她是我的先生,去到那裡都要跟我報告?前些日子就有個社會新聞,因為「她是我的媳婦兒,所以不能搬出去住」而大開殺戒。

無情有情

 心裡會覺得累,是因為你有情,把情拿掉,以「無情」的態度來面對,才能有自在的空間,才會表現得更好,家人也會過得更好。無情不是真的沒有情感,而是不為小事煩惱。許多人總愛把小事當大事,碰到真的大事卻什麼東看不到,好比很在意五倫上的感情交融,卻對生命的昇華毫不留意。心裡覺得有負擔是因為情動了,心動了,情動、心動容易消減能量,情不動、心不動、能量足,就不會有煩惱。每個人都有工作要做,能量足就不會覺得工作有壓力,能量不足,小小的一件事也會讓你覺得壓力很大。所以,先安自己的心是最重要的,其次透過鍛鍊提昇自己的能量,然後再調整自己的觀念,進入較無情緒的狀態,日子就會過得更好。

吾幼吾老

 父母生病的確讓人難過,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無可避免,你的建議,他們聽得進去,很好,聽不進去,就等待機會再溝通,無須煩惱,煩惱只會讓人的能力減退,所謂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真正該做的是,丟掉煩惱,心裡沒有分別,不要把親情掛在心上,看到任何長者都會心存敬意,看到任何小孩都會心生慈祥,越把親情掛在心上,表現反而越糟。

 換言之,把家人當朋友,把朋友男女當人,把不同的種族當親戚,把不同省籍當兄弟,把宗族的集體潛意識圖騰還原為頂天立地的自由人,才會少作分別,表現近乎佛家所說的任運自若,平等平等的境界,人的紛爭便減少,社會也多些安樂!(2003.09.1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