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活中的人事物,如何做取捨,才不會白忙一場?

鍾老師:過年快到了,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媳婦都極不願意在婆家過年,卻年年在婆家過。心裡難過,還得笑臉迎人,忙東忙西,到頭來仍被婆婆嫌連糖擺在那兒都不知道,像個新娘子似的。還真是白忙一場!回去,還是不回去?這不是取捨問題,而是能力問題,也是對生命的認知問題。

 生命中有太多事情,如工作、學習、交友、婚姻、生兒育女等等,都像媳婦在婆家過年一樣的讓人難以有效控制和處理,這牽涉到我們對生命是否有所體會,以及我們是否有提昇生命的能力。體會屬知,能力屬行,知行合一,才有辦法改變我們的生命型態,才能有效控制和處理生活中的種種事務。

活死人

 不知,生命就如同行屍走肉,毫無知覺,任人擺佈,身不由己。媳婦不覺得如此辛苦過年有什麼問題,甚至覺得「這是應該的,為人媳婦嘛……」,以至於有朝一日熬成婆後再續此「家規」。你說她苦,她說「不會啊,習慣了,反正有夢相隨,期待將來有一天……」。許多婦女的黃金歲月就這樣在充滿期待的心情下痛苦度過,如此不知不覺,一點自覺的能力都沒有,也就沒有機會對生命有更高的體會,更別說求道了。

 知而不行,生命境界一樣無法提昇。大部分的媳婦都害怕回婆家過年,你說,既然那麼痛苦就不要回去了,或早去早回,省掉塞車之苦,或乾脆一起到國外過年,避免廚房裡的尷尬。她說,不行,不回去婆家人會講話,早去早回等於沒回,除夕夜非得在家過不可,一起到國外過年?下輩子吧!如何讓婆家人接受你的一言一行,這是能力問題。如果先生能體會你的難處,那還好辦,如果不是,完全像個侷外人,什麼狀況都搞不清楚,而你又沒有能力決定不回去,那麼,至少要像修小乘法門的阿羅漢一樣,有百忍成金的能力,不怨天,不尤人,或像林信義部長在廣告中所說的「歡喜做,甘願受」。

真面目

 生命中的取捨不在於回不回家過年、這個工作好還是那個工作好、這個人好還是那個人好、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等等,真正重要的是,要掌握自己的生命,提昇生命價值,還是要逆來順受,就這樣過一生,究竟知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那裡,有沒有足夠的能力去運作,去化解問題。知道問題在那兒,有能力化解,生命裡的種種運作就都不是白忙,甚至可說都是在修煉,越修煉,道越高,層次越高,法相越大,體會就越精彩。如此精彩的生命,怎麼會是白忙,會覺得白忙是因為我們的習氣太重,生活在習慣中,沒有真誠的面對生命。

 真誠的面對生命必須具備大人之心,大人之心是一種赤子之心,圓融無礙的心,面對事物,沒有定見,沒有分別,不以習性來運作,而是誠然面對、無心以對,就像小孩玩遊戲一樣,沒有任何心裡負擔。有大人之心就可行遍一切處,坐起看雲時。這種逍遙自在的生命基調,必須有足夠的大力才能做到,而這個大力不只包括觀念上的大,還包括身體能量的大,以及心之體大。(2002.01.1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