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功能否無師自通

鍾老師:練氣功很難無師自通。氣功的發展最早是從靈動開始,其後不知累積了多少年多少人的經驗,及各種不同的體會,才逐漸演變成有系統的鍛練法門。這些法門如果不是經過有高度體驗的師父傳授,而是靠自己摸索,就等於自我摸索兩參千年長的東西,很難有所成就,頂多進到巫師的狀態,也就是靈動的狀態。但靈動不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因為練氣是一種自主性的運作,而靈動是一種不自主性的運作。

 早期的部落想要解決一些問題都會去找祭司做些求神拜天的活動。他們通常圍著火堆跳舞,做有規律的繞行和舞蹈,在繞行和舞蹈當中會產生氣動,與天地感通,透過感覺力或有透視力知道天象會有什麼狀況發生,再將結果或解決問題的基本法則告訴統治者。在靈動的過程中有人會覺得身體越來越舒服,於是將經驗告訴有興趣的人,或寫下來傳給後人。這種經驗的流傳,早期都是靠個案一個一個累積下來,後來因為皇帝等統治階層感興趣,就越來越多人將它有系統的整理出來。

 歷代的祭司將他們的神通本領整理成法門,這類法門透過感知可以預知未來,因此有卜卦這種東西產生。又因為透過靈動的體會,身體內部的氣產生運轉,就發展出所謂的針炙系統。針炙系統和預知系統串連在一塊變成神奇的內在系統運作,人的潛能得以高度發揮。氣功發展從不自主性的運作變成自主性的運作,也就是從靈動的狀態變成有系統的自我控制鍛練,這大約經過了上千年的時間。到了春秋戰國時,有效的鍛練就已經具體成形,一招一式如何鍛練,如何將氣往下運作,整個道理在戰國時期的行器玉佩銘上寫得很清楚。

 雖然我們可透過文獻了解氣功的原理和法門,甚至可以找到一招一式如何鍛練的所謂「秘笈」,但練氣非比學術研究,少了中間的媒介(師父) ,秘笈在手上如同無字天書,要有所成很難,可能有這種天才,但歷代以來看不到有這種人出現,倒是現在突然冒出了一堆自認是天才的,以為練功可以無師自通。老子說我們要調整自己,最重的是要做到「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古人都是遵照這個法則,不用心,直接從身體運作去體會功夫裡面的道。現代人練功修道,講得多,練得少,研究它,卻不好好練它,整天想東想西,氣不能往下沉,功夫當然練不好。所以老子說無知無慾是入道的方法,智者不言才能入道。

 現代人每個都是聰明絕頂,因為知識過度開發,資訊對人的思想產生極大的震盪,這種震盪造成很多錯覺,看看字面文意便以為知道,以為無師可以自通。殊不知描述智慧和境界的言語是不可能用理性和知性的思考方式及態度能夠了解的,必須擁有上上等人的根性,或者歷盡千山萬水沈潛靜慮的慧黠,或者有至虛之極謙沖為和的包容,或經明師循循誘導又發奮無求的修練才能入乎其中,明乎堂奧,進而在其生命中開展境界。這就是現代人練功的問題所在。練功要進入狀況,必須「銼其銳,解其紛」,讓這種尖端式和表相式的思考停止,讓心裡的疑惑停掉,同時必須做到「和其光,同其塵」,才有辦法進到功夫的境界裡面去。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