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練功容易有所成?

鍾老師:人有很多種,但練功修道的「道」就只有一種。從覺知上來分,人可以分為上等人、中等人和下等人,上等人是指先知先覺者,中等人是指後知後覺者,下等人是指不知不覺者。不同覺知層次的人對功法的體會有所不同,但只要努力,大多數人在他自己那個層次上都可以練到有所得,對道有所體會,只不過有人快,有人慢,有人容易,有人難,有人對道的體會較多,有人體會得少。究竟什麼樣的人練功容易有所得,對道容易體會?答案是,越不想得的人越有所得,越是聰明的人,越會算計的人,越不容易體會什麼是道。

 不管是上等人、中等人或下等人,都有所謂利根和鈍根的人。利根是指聰明的人,反之,鈍根就是指較不機靈的人。一般人以為聰明的人學什麼東西都比較快,但這句話用在練功方面就恰恰相反,越聰明的人越難體悟功法的精髓,因為功夫是練出來的,而不是想出來、研究出來甚至是讀出來的。聰明的人想盡各種辦法來練功,嘗試各種速成功法,訂定所謂的「目標」,事實上達到的不過是自己「認知」上的功夫,與真正的功夫有一大段距離,而自己卻渾然不知。不聰明的人由於知道學習之不易,反而更加努力,身體力行,雖然不懂其中的道理,但勉力達成,反而有所進步。

無明下覺

 不知不覺的下等人練功,儘管覺得越練越好,感覺越來越好,但究竟好在那裡,他並不明白。鈍根的人知道他要明白這個道理,很難,所以不管,就直接走進去。因為有興趣,但知道自己沒有這方面的能力,所以能夠比較謙虛的一步一腳印的去練習,功夫就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道就在他的心裡、身體裡暢其流,功到自然成,水落石出,推開雲霧見清天。功夫越來越高,體悟越來越深,隱隱約約他能感覺什麼是道,不一定說得出來,可是略知一二,但他不會隨便講出來,因為他知道那樣是不完整的,就這樣蓄勢待發,水到渠成,最後就掌握到他那個層次的最高境界。不知不覺的鈍根人比起先知先覺或後知後覺的人在修練的參透層次上可能有所不及,但在他自己這個層次上,仍能修得內在圓融。

 對不知不覺的利根者來說,他可能只是抓到一些表相的東西就認為自己已經完全掌握功法的精髓,以為自己什麼都知道,事實上什麼都不知道,表面上是掌握住了,但其實是卡住了,這樣的功夫就很難再前進。不知不覺的利根者最強調的是他知道了,他掌握住了,他有所體會了,身體上有了一點反應,逢人就說他如何掌握一些練氣的技巧,聽的人被唬的一愣一愣的,還「恍然大悟」的跟著體會,果真身體有感覺,就以為自己也掌握到功法的精髓。事實上練功過程中會有一些感覺出現,但因人而異,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有感覺,也並不表示有感覺,功夫就比較深厚,相反的,練基礎功法的人更不應該去抓住所謂的感覺。

 別人講的只是別人的體會,而那些所謂技巧性的東西都是片面的、不完整的、因人而異的東西,與功法的精髓是兩回事,當你去模擬別人的體會時,你的功夫就卡死了。當然在健康上可能得到一些好處,但在修道上,因為心已鎖死,就很難再有進一步的提昇。功法不是不能談,而是要從大的觀念,大的方向,大的道來談,讓所有人都可以酌量去體會,跟著大原則、觀念去做修正。

 利根人,由於太聰明了,但缺乏智慧,沒有悟性,對功法反覆揣摩,掌握到的卻都只是執著,還認為自己有所得。利根人覺得自己功夫越來越好,反而罣礙越來越多,執著越來越深,都是在外相上的運作。著相就無法掌握整體,外離相是為禪,入了相就什麼都不是。利根人著力越深,使力越大,離道越遠,越無法進入功法的精髓裡。必須將我慢的心打破,虛心才能入道。

捨己從人

 後知後覺的中等人比不知不覺的下等人在覺知的程度上高了一些,雖然剛開始他還是誰的話都聽不進去,只相信自己,不相信別人,甚至連師父說的他都半信半疑。等到自己努力了半天,碰了壁,走到了盡頭時,由於走不下去,他就反躬自省,回溯最早時師父跟他講的話,慢慢揣摩之後,重新再開始,慢慢的打開一點天地,終於打破了執著,而有所成。這類人對氣的理論很有興趣,喜歡去印證體會,這是他們的執著。雖然思考力強,有一定的反省能力,但反省得不夠深,就會造成障礙,如果能打破這些執著,蛻變重生,就會有一定的成就。

 中等人也有利根的和鈍根的,鈍根的人體會道理就像愚公移山那樣,不斷的移山,不斷的失敗,不斷的努力,卻怎麼做都做不成,可是他還是繼續做,這就是他們的特性。之所以會那麼做,是因為知道自己笨。知道自己笨其實己經不笨了,知道自己有不足的地方,所以努力去突破,像愚公移山,挖一瓢土看不到有一個洞,添一瓢土看不到有一座山,挖一百瓢,添一百瓢都一樣,看不到洞,見不到山,經年累月,終於有一天,洞穴出現,山丘漸漸形成。

 一面損,一面積,這是後知後覺者的功夫。但能否成功還得看他的因緣,看他在損的過程中是否將五毒五蘊、我慢等給損掉,所積的是否是功夫、能量這些東西,如果是,他的功夫總有一天會有所突破,其中就會有少數人因為因緣具足,就提昇到上等人的位階去。這對利根的後知後覺者來說就比較困難,因為利根的人覺得自己才氣十足,以為自己全然掌握,有一天當他發現自己其實並沒有掌握到什麼,就會很氣餒,有的人就此放棄了修練。當然也有人會再重新嘗試,但除非他能做到完全的放下,完全的虛空,才能與鈍根的後知後覺者走向同樣的路。

無上證法

 先知先覺的上等人由於他有直覺能力、直觀能力,可以看到功夫的完整面相,一旦選擇了他所要修練的功法之後,就毫不猶豫的直接走進去,不聞、不問,沒有懷疑,自然有所成,不像後知後覺者整天調整自己的動作,嘗試各種感覺,想辦法提昇自己的功夫,反而適得其反。

 上等人的鈍和利的差別有限,在這個層次裡,每個人都差不多。上等人如有不足是在於成就他人的問題上,這類人本身雖然已經圓融自足,但如果不能把自己的能量用到別人身上,也就是無法告訴別人如何修練,他的影響有限,幫的人有限,就談不上有什麼大成就。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返還根本,終能掌握。不斷挖洞、補山,日積月累,功夫到了,火候就出來了。由於鈍根的人不會誇張自己的成就,自然可以悟道,利根的人即使移山成功,但由於心態上較自滿,道就在眼前,他還是看不見,走不進去,就可惜了!因此能致虛者,才能入道,能致虛之極者,才能得道。可是現代人一個比一個心高氣傲,又躊躇滿志,多的是拿了雞毛當令箭,沾染了點色以為可以開染廠。

 無上證法的意思是叫我們把心拿掉,記憶去掉,意識涵?,自尊放下,自我搬開。所謂無上即去除一切腦中、心中總總,無罣礙,無執著,無無明,無有恐怖,無五蘊五毒等一切我們以為「上」者的價值觀和堅持,才能得法。直是道可道,非常道,玄之又玄,一般人幾乎無以名之,真的有點難以了解,強以為文說理,可能悟盡蒼生也不無可能!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