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輪功是一種什麼樣的功法?層次高嗎?與過去大陸流行的氣功有何差別?真可透過看書或看錄影帶就可得其精髓?

鍾老師:法輪功是大陸最近流行的氣功功法,據說練的人很多,人數一多就會引起聚眾的問題,也會有治安的問題,也容易被有心人所利用。對宗教、氣功尤其界乎兩者之間的所謂內在修練來說,沒幾人懂其道理和原則,可是信眾多是無明的,容易被人控制,他們相信所有的氣功、新興宗教或介乎兩者之間的法門會帶給他們神奇的力量,給他們至高無上的智慧,讓他們有解脫的感覺,這像是被灌迷湯,被灌資訊。一般人沒有能力破解這些資訊,當他們覺得有道理,找不出破綻,練起來又覺得很好時,就把這些資訊當做真理。

氣功亂象

 從人類學的角度來看,所有的精神活動都是透過集體潛意識的共振而產生的。大腦皮層產生某種導向,與某些人事物接軌之後,精神開始恍惚,意識出離,潛意識就開始活動,就會與共振的對象接應,產生感通的現象。有了這種現象產生,會讓人覺得神秘,是因為在科學的世界裡我們不相信有什麼神奇的力量存在,可是當這種神奇力量真的出現時,我們又會將科學擺在一邊。當人進入這種騰雲駕霧的狀態,眼睛一閉,金光閃閃,氣來氣往,滿天神佛,就會相信有神奇的力量產生,也因此,氣功師就變成了教主,教主就變成了神仙,也就無所不能了。

 法輪功與過去大陸盛行的功法如中功、香功及各類自發性和意念導引的簡易功法沒有太大不同,他們都有各種殊勝因緣,也各有巧妙,對不明白的人或參不透的修者,可能產生某些因緣不同的問題,但是這都是修練者需要自行努力或透過老師幫助參透解決的,所以沒有所謂那個功法是真正有問題的。法輪功不過是其中的一個氣功摻合宗教的民間活動而已,而且參與類似受大陸打壓的不同功法活動者可能本身就是某些問題人物,而非該教派的中心領導人物。大陸的氣功問題不是因為今天有法輪功才產生的,而是政治本身的問題,自八、九年前就開始了,當時大陸的氣功宗教化問題很嚴重,許多的氣功師利用氣功中的特異功能作用,或宗教裡面的精神導引作用,蠱惑部分信眾及教徒而造成許多問題,導至大批氣功師被捕入獄,有關係的就遠走他方,其中包括名人嚴新、李建軍、高雲等等。這類的打壓行動其實都與歐洲中古時期的政教混同影響執政權威,導致當局逮捕教派人士的反動狀況類似。

萬法歸元

 氣功原本不應該包含宗教,不包含宗教才會達到最自由、最穩定的狀態。氣功一旦與宗教扯上關係,無論是攀緣宗教或利用宗教,練的人就會變得不自由,也不穩定,與練氣是為了證道、修道的精神是相違背的。正如道教和佛教是滿足一般老百姓對福報和功德渴求的民俗活動一般,而道家和佛家卻是提供求道者真正解脫和放下的更高精神領域般的不同。

嫁衣神功

 大陸的氣功從二十幾年前開始推動,最蓬勃的時候是在十幾年前。二十年前嚴新就以錄音帶去推動練功,講氣功的道理、氣功的精華、練功的態度等等,但是講來講去就是沒有講到練功的內容。他將氣功做科學化的解釋,將氣功道德化,強調練氣功一定要修德,必須達到心的平穩控制。這樣的說法立意是蠻好的,可是和氣功的真實鍛鍊是兩回事,他始終沒有教人怎麼去練氣功,不過當時為了推行氣功,這已經算是沒有辦法中最好的辦法了。

 過了十年後,也就是在十年前,嚴新推出了一套小孩練的七步功法和蓮花功法。這種功法是閉著眼睛想,想蓮花在丹田的地方一直長,一直長,也就是用意念做導引,去產生氣的感覺。這種感覺在小孩身上會很明顯,因為小孩相信蓮花真的會在丹田的地方長出來,所以很快就有感覺。大人就不一定了,要看他對這種功法的相信度和他身體本身是否屬於敏感型的,如果是,就比較容易有感覺。可是這樣的練法是有問題的,這是一種用意念導引所產生的催眠作用、心裡作用,讓身體感覺系統產生運作,而不是真正的練功。真正的練功不是用想的,而是練出來的。

傳音入密

 嚴新當年運用所謂的「帶功講」來推動他的法門,這種方式是透過講話讓能量經由聲波傳遞,產生能量場的共振作用,高度期待又敏感的聽眾就會有相對的運作產生。在場的人不是真的在聽他講話,而是在感覺聲音的振動,感覺有能量在運轉,在身體表面、裡面、腦部,或身體其他各部位都可能產生那種能量的迴盪。這種帶功講的目的是要讓聽者的感覺注意力集中,把感覺系統打開。也就是閉著眼睛不去看,就會看到一些光場的反應,不去聽講者所講的內容就會聽到能量的迴盪,再加上一些手勢的輔助就會有很強烈的氣的振盪出現。

 當年嚴新的帶功講,場面相當壯觀,大場的一場有十幾萬人,小場的也有幾萬人。因為氣場作用的關係,在場的至少有十分之一的人會動來動去、晃來晃去,不明究理的看到一個人竟然可以如此帶動幾萬人運作,真是厲害。其實不是嚴新真有那麼大的功夫,而是在場的那些人與他產生共振作用,尤其是原本就很相信他的,對這樣的活動很期待的,就更容易受到這些波訊的影響而產生共振,也就是講者的波訊不必很強,但聽的人將它放大了。這也就是透過帶功講衍生出所謂的自發動功的力量。

練氣化神

 一些從來沒練過氣功的人聽了帶功講之後,身體會跳來跳去,就像乩童一樣「上身了」後就開始幫人收驚或作法,有的甚至還幫人治病,突然變成氣功大師。沒練過氣功的人透過氣場共振讓身體的氣場產生運作,一樣可以發氣,也可以接受,可是功夫未到,這時若硬要去運作,一定會出問題。古人在證法、修道時絕對不鼓勵大家從這種方式進入。因為這個層次的功屬於所謂「神通證道」,即道家練神還虛的高層次,嚴格來說,其實是屬於「魔考」的層次。絕對不是,也不應是由初學者馬上開始去接觸的。就算有個一兩成左右的人練了不出問題,也不可能達到最高的「大解脫和大圓滿」境界,也就是「還虛入道」的境界。會從這種方式進入的,像是武俠小說中所說的西域魔教-明教之類的,以聲音產生幻覺來影響人,其實都是利用人心理上的高度敏感,讓對方收到你的訊號後集中放大,讓他覺得你很厲害。

心理傳功?

 嚴新當年的那種推動氣功的方式引起自發動功和意念導引功法的流行。因為用意念導引和自發動功很容易產生共振,共振氣場一旦產生就精彩極了。所以許多人就去練自發動功,還特地去感覺嚴新在他書中所說的定時在「對我發功」。究竟嚴新有沒有發功?不知道。當然嚴新有時在練功的時候是會發功的,但他發功會發給你嗎?不會吧!就像練香功一樣,據傳香功大師田瑞生每天幾點鐘在那個地方會發功,練的人只要在那個時間朝著那個方向,全身就會開始香起來了。這一樣是一種心裡反應。香功大師真否能做到千里傳功,我們不知道,但能夠做到這種水平的,全世界沒有幾人。即便氣功師真能做到千里傳功,信眾能不能感受到,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真有人能感受到,也不表示所有人都能夠感受得到。因為真的功夫很高能做千里傳功的氣功師,了不起也只能同時傳給幾個人而已。

美夢成真?

 練那些自發動功和意念導引的人其實不應該講他們在練功,他們只是在感覺一種視訊和身體的微波振盪而已,那不叫練功。當這套東西流行起來之後,老師、師父就變成神仙,因為他們可以讓大家覺得有神奇的東西出現。譬如有的人會看到東西,有的人會聽到聲音,有的人身體會抖動,這些人不明白氣的共振原理,就覺得是神仙下凡。

 一般人不管是身體虛弱的或有病的,去練這種所謂的神奇功法,剛開始都會覺得身體變好了。可是久了之後,用意念導引、自發動功或放鬆、搖擺的這類不踏實的功法,慢慢的不但原來的毛病又出現了,還引來更多的問題,出現更多的狀況。我們看台灣早期流行的那些功法像外丹功,現在就不流行了,因為真正的治療效果沒那麼強,練了只是達到放鬆效果,病並沒有真的治好,所以練的人愈來愈少。香功剛開始也是很流行,因為很容易練,可是很多人練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也沒什麼差別,就又換另一種功法,就這樣一個又換一個,到現在這些人又一窩蜂的去練法輪功。

心想事成?

 不管是嚴新的功法,或法輪功,或中功,這些由大陸傳過來的功法全都是在意念導引和自發動功這兩個層次的運作。意念導引其實就是心裡暗示,自發動功是一種內在催眠的狀態,那不能算是真正的練功,只是在釋放我們的感覺系統,用佛家的說法是,讓我們的八識起動。但修佛最基本的是要修到八識不動,進而不只八識不動,還全都不見了,之後才見真功夫。如果練的是會讓八識起動的功法,這就不合乎練氣法則,也不合乎修道法則。法輪功強調修道、練氣、修心、修靈、修身,但結果只是和心裡暗示、催眠所產生的作用差不多。透過簡單的圓形、輪轉的擺動,不管是用手去擺動或用意念運轉,所產生的都是一種假像。因為心有所感,就覺得氣在活動。一般修所謂極高功法的人,意念轉多了,眼睛閉上,就會感覺輪在跑,其實這只是意念在動,因為感覺放大所以就覺得是氣在動。意念動和氣在動不完全一樣。

科學帶功?

 推行法輪功的人說透過錄影帶就可以練習,嚴新也這麼說透過錄音帶就可以練習。為什麼?因為錄影帶、錄音帶有一定的音頻、音訊,再加上練的人的意念產生放大作用,就會產生共鳴,這時覺受被打開,人就會覺得有所得,有所獲。其實這不叫練功,而是像聽一場交響樂,或看一場電影,聽完交響樂,看完電影,人會覺得不太一樣,因為放鬆了,有所轉換,如同心理治療過程中產生的暫態解脫一樣,可是都無法根本解決問題。透過錄音帶、錄影帶有沒有能量釋放出來?當然有。任何練氣的人都會有能量,差別只是多和少而已。另外,所釋放出來的能量是正的,還是負的,是陰的,還是陽的,也是個問題。如果練的是陰功,就會產生陰氣,對練的人就沒什麼幫助,可能還有害。可是初學者根本沒有能力去分辨究竟是陰氣還是陽氣,即使練過三、五年的人,也沒這個能力去分辨。

 當年嚴新的錄音帶功講傳來台灣時是從師大開始流行起來的,接著是台大、政大,很多教授都在聽,聽了之後整個人晃來晃去的,就覺得我有感應,我練到了。就像今天法輪功被引進台灣,也是從學界開始流行起來。尤其法輪功在大陸受到打壓,一些心裡因素、政治因素,使得法輪功很快在台灣就流行起來。一些人練了法輪功之後,說它多好多好。事實上法輪功傳到台灣不過兩三年的時間,若要說練出什麼功夫,那是不可能的,只能說是感應高手罷了。

病根再現

 功是練出來的,不是感應出來的。任何一種氣功,只要去練它,病痛就會變得比較不痛,但不痛不表示病就會全癒,一段時間或幾年之後,問題就會出現。以前很多練自發動功或意念導引的人,早期覺得自己功夫了得,後來慢慢覺得問題重重,無法解決,就停止不練了。現在有了個法輪功,雖然名稱和過去的功法不同,但內容其實是差不多的。只不過練的人沒辦法分別那些功法是屬於那個層次的或是同類的。法輪功與中功是差不多的,與智能功也是沒什麼分別的。差別是這些意念導引,有的走圓形,有的走弧形,有的往外接,有的往裡接。法輪走圓,所以動作是走圓的,意念也是走圓的。法輪功還將道家、佛家的道理套進去,說理的部分變得很精彩,不清楚的人就將它當成寶。事實上這些道理原本就存在的,只是一般人不了解罷了。

天心月圓

 法輪功是一種宗教化了的氣功,它將佛教的東西帶進去。氣功的確和宗教的精神有關連,但若是將氣功和宗教的運作方法、行為、禮儀,以及宗教精神的特別解釋扯在一塊,可能會有些問題。氣功應是將宗教裡的道理引申出來的一種方法,也就是將宗教佛家化、道家化或儒家化。將「教」變成「家」,也就是只談它的精神,不談它的活動,練這樣的氣功,就能進入真如法相、齊一的境界。不同宗教的基本教義精神其實是差不多的,基督教所講的上帝的愛和佛家的慈悲是一樣的,與道家的道也是一樣的,只是名稱不同而已。唯有貫穿精神才能入乎其內,出乎其外,不受其中影響,才能掌握,才能有所獲。

 今天法輪功套了一些佛教和道教的理論在裡面,顯得好像層次高了一些,這與當年嚴新將氣功道德化的作法是同屬宗教言論自由的範疇,無所謂對錯。有些佛教的大山頭會認為類似功法是附佛外道,這種看法有它的道理,卻也未必是真理,如古德所云三教聖人本為一體,其實是不分儒釋道三家的。知識份子總是喜歡抓個層次比較高的東西來扯在一塊,像是道德或宗教之類,可是他們卻搞不清楚道德和宗教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也就是只到門外,未進門內,沒有辦法見自本性,也就無法知道透過意念練功所可能產生的問題。功是練出來的,一定是從修身開始。用意念去修身體是本末倒置的作法。只是靠著一些輕微的擺動動作,是不可能產生肌肉強化的作用。必須先內實其身,打造一個金剛不壞之身,有強烈的、內在的運作,也就是所謂的內功,才算是氣功。若只是跳跳舞或像公園裡的太極,輕輕鬆鬆的擺來擺去,美感十足,感覺也夠,可是那不叫練功,只能說是一種肢體放鬆操或是精神催眠而已。

化身幻影

 練功只要拿本書,看錄影帶,或上上網,就會充滿能量?不可能的,如果有,只是充滿幻想,自我催眠,只是心裡的假想而已。少數的人有敏銳的氣感,看到不同的感應訊號,便自動打開松果體(第三眼)的搜尋功能,做成很強的感應狀態,便認為自己有緣,能得神力助,可達至高無上的境界。其實敏感度太高,往往自動不由自主的過度使用本身備用的「先天」元氣,正如六○年代間流行的崑崙仙宗和全真五龍們的內丹功法都是倒過來練的(從還虛入道開始)耗用先天真元的速成神秘法門。通常神功未練成便走火入魔,或者精神病了。不出問題的始終活在「疑神疑鬼」的半鬼半仙的非人生活中,自以為非常人,其實也真與人生脫節而不自知。有的早期沒出問題,晚期卻是困境重重,甚至突然重病或意外死亡。可惜的是一般練功者都不了解氣功的整個層次和境界是不能隨意跳越跨過的,必須一步一腳印,如手排車打擋,先發動,打一擋,再二擋、三擋,再四擋的過程,機器才不會壞。否則一開動就打高擋,車子不提早壞掉才怪。正如歌德小說中的浮士德博士,為求快速得到榮華富貴,出賣靈魂給魔鬼,最後生命都在魔鬼手中。

 所以感應功法是一種與虎謀皮與鬼為鄰的不正法門。練這種感應功法,由於練的過程中會產生放鬆的效果,所以部分身體的功能性症狀會有所改善,頭不痛了,腰不酸了,胃口變好了。可是若不是功能性症狀,若真有病,就可能會引發更大的毛病。這類功法都強調速成,像人電學、長生學,藉助老師幫你發氣,與以前的天帝教、天德教、一貫道是一樣的,老師透過「三指神功」再配合口訣,唸咒加持或點傳,就可打通氣脈,每個人都變成超人,這全都是氣功宗教化所創造的神話。氣功一旦和宗教扯在一塊,就愈搞愈不清。氣功應該撇開宗教,回到原來的精神,才會是真正有用的東西。否則就跟宋七力、太極門和妙天事件所造成的社會問題一樣,說明了現今的老百姓和知識份子都是精神上空虛,身體上不健康,對傳統文化一無所知。才會有教眾參與政治示威抗議的法輪功現象出現,脫離了修道練氣之士的「清虛中和」的本質。

撥亂反正

 現在大陸的氣功比較沒問題的,像是郭林氣功這一類的,但還是有些問題。郭林氣功與嚴新那套東西用意念去感應有所不同的。感應會產生「神奇」作用,有心人就利用它去達到一些宗教上的目的。郭林氣功為了讓氣功有效的運作,也就撇開了意念的部分,改用走的方式,也就是行的方法來運作。但問題是它的吐納部分不夠,內臟按摩不夠,輕步走,走走擺擺,吸吸呼呼,還是會產生感應的現象,就像現在台灣流行的元極舞一樣。

 元極舞雖然也不用意念,但跳的時候就會產生感應,也就是不用意念,但在練習過程中意念會自動產生運轉。元極舞有所謂的初級、中級、高級,初級沒有意念運轉,到了中、高級就有意念運轉,用到意念時,跳到後來就起乩了。起乩不叫練功,而是在消耗,就像發氣一樣。發氣很簡單,人人能學,一下子就可以學會,但發氣是在消耗,對身體沒什麼好處。別以為別人幫你打通任督二脈,你可以發氣,就覺得很神奇。想想看以氣功如此高深的學問,怎麼可能靠本書,靠個錄音帶、錄影帶,或透過電腦網路就可以練成,到時候出了問題誰來負責?!不要以為自己總是例外,如佛祖、六祖、耶蘇,或克里斯那穆提一樣有極高慧根和因緣,不用學就會了!

不二法門

 練氣一定要有師父口授心傳,耳提面命,不斷的給你叮嚀,不斷的給你調整,不斷的與你共振,而且必須是身心靈同時共振,功夫才能層層上昇。同時要強化肌肉,強化內臟。如何強化?就是練功時體內必須產生內臟按摩,但達到這種按摩效果,必須要有很強的吐納才行。透過意念所帶動的氣只是讓臟體表面產生感應,並沒有真正產生強化作用。除非功夫很高,才有可能透過意念與氣合一而產生運作。對一般初學者來說,學習意念導引和自發動功這類的功法不但沒什麼好處,還可能引來更多的問題。更有人一心以為可以從中吸收高深的佛學理論,其實更可能只是得到一鱗半爪不成體統的假佛理,無法從中證道,更不能達到藉假修真的境地。容易的是隨時出離,輕則誤解氣境佛理,重則走火入魔。佛光山星雲法師及農禪寺聖嚴法師都表示過「法輪功」只是附佛外道,與真正佛家是兩碼子事。可是又有幾人聽得進去!

佛法難聞

 正如宋七力、太極門、妙天事件後,其徒眾不但未見減少,反而大大增加,聲勢更旺一樣。今天許多人說「法輪功」事件不一樣,因為李洪志受「中共極權」打壓,有如「中功」張宏堡避難美國關島牢中,是他們的功法中的「道」張顯了「中共極權」的專橫霸道,兩人分別代表了「正義、良心和真理」,他們是為教而殉道受迫的,所以我們要支持他們,學習他們的道理和功法,站出來聲援他們。這種說法不無問題,因為「至道無涯」,如同佛家所說的一切因緣應是緣起性空,所有因緣都依他起性,緣起論說都證諸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中,修道練氣之士的生命境界是合乎這個中道的,因此自然達到「人順我順」大道能容的境界。如果出現「反霸」的作為,是因為因緣無法順遂,五蘊起動,才會做成強烈的對峙。

 修練之士並不代表「真理、正義、良心和道德」,相反的唯有除去這些強烈的意識形態才能做到放下一樣。如同第一個諾貝爾文學獎中國人得主高行健能夠不提他的文學是代表「中國文學」時,就不會出現「大陸文學」或「台灣文學」意識形態的分別,而是說只代表中國文學的一角的話,就有更大的超越和包容產生。因此反對文學、道德主張、正義訴求等價值觀根本無關練氣、修道和學佛的境域。但又有幾人能察之!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