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為何要懂禪?而習禪的人又為何不用練氣?

鍾老師:練功可以達到強身的效果,但也可能用來當逞能、怯敵、殺人的手段。即使不是害人而是救人,就像發功替人治病,由於會消耗自身的氣,對身體多少有些影響,倘若發功者所練的功法不當,或個人心術不正、心氣浮動等等,身心受損就會更嚴重,不殺別人也等於是殺人--殺自己。

 單純的修佛或修禪只是修心,修得好或不好對身體都不會有太大傷害,修得好,智慧高,修不好,頂多無法明心見性而已。很多師父都在打坐、唸經,唸得頭昏眼花,那是因為能量不足,身體缺少氣的運轉,也就參不透佛理,這也就罷了。但練氣的人若不懂禪,不懂得放下,不懂得什麼是本來面目,不懂得虛無的道理、空的道理,那麼,心偏功也偏,不僅功夫境界無法提昇,也容易導致心術不正,既傷身又害人。

 習禪的人不練氣是因為不懂得氣,當然有極少數習禪的人會練氣,但那是少數中的少數。練功牽涉身心靈的問題,若不透過修心的法門,功夫就不會上昇,也就是我常講的「心氣相通、定慧雙修」才能產生一定的效果,所以練氣一定要懂禪,心境才能提昇,氣境才會更上層樓。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