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半天讀書,半天練功,現代人全天工作,練功時間該如何安排?

鍾老師:身心並修的功夫始於達摩入中土時,盛於唐,可是到了宋朝才定於一尊。古人因為時間多,所以可以半天讀書,半天練功,現代人全天工作,生活忙碌,練功時間確實較難安排。但看你是否真的想下功夫練,如果有決心,上午、中午、晚上各練一回,每天練一些,一點一滴,日積月累,功夫就產生了。早上約10至15分鐘就夠了,中午練個20分鐘,若空間上不方便,只要在自己的座位上轉轉手指,做一兩個動作,再閉目養神就可以了,晚上練個半個鐘頭,再靜坐一下,要湊出這些時間並不難。如此一天就可練上好幾趟,每趟5至20分鐘,有時靜坐,有時練動功,端看自己的狀況。疲勞時就練動功,心神不定時就練靜功,時間多些就兩者都練,身心並修,慢慢的就會覺得練功的時間不受限制。功練得愈好,工作就會愈順手,工作能力也會增強,就會覺得生命愈來愈有價值。雖然沒有古人那種大成就,但至少有個小成就,不一定能夠內聖外王,卻做得到安身立命。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