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以來總覺得生活過的很緊張,壓力很大,工作老是做不完,很疲倦,也很無奈,最近甚至覺得生命沒意義,也知道再這樣下去準會出問題,好幾次都想學氣功,但又擔心工作忙不過來,所以就想加快速度將部分工作處理完再說,可是每當累極的時候,又再度提醒自己該練氣調養身體,如此反反覆覆已有好幾回,想聽聽老師有什麼建議。

鍾老師:「等工作忙完了再練氣功」這是本末倒置、倒果為因的做法,內在能量不充沛,那來的力氣去處理那麼多的事!練氣功可以累積內在能量,當能量充沛時,對外在事務就能更輕鬆、更快速的去處理,更重要的是能清楚知道那些事是該做的,那些事是不重要的可以不去管它,而不是像現在這樣,什麼都重要,什麼都想要,什麼都想做,或覺得有不得不做的事而很「無奈」的去做。

 許多人在學校念書時,「拼命」的念,為的是考第一、上大學、念碩士、讀博士,最後希望找個好工作。好不容易念完書,也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以為這下可以高枕無憂了,結果,看到這個比我有錢,那個比我有地位,只好又「拼命」的工作,這回「不想太多」,只是希望在老闆面前表現好一點,看職位能否再更高些,薪水再多增加一些,讓同事覺得我能力很強,有機會再繼續深造,好讓同學刮目相看……,結果,當然是累壞了,累到覺得生命一點意義都沒有,這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

 現代教育缺少古時候所謂的「成人教育」,學生畢了業之後還不了解自己,不知道生命的意義,更不清楚如何生活。現代教育僅是傳授一些技術性、知識性的專業東西,並且採用西方的理性思考方式教導學生,這樣的學習是線性的,所學的是片面的知識而不是完整圓融的智慧。所以現代人遇到問題時,往往先劃定一個範圍,在有限的範圍內用理性思考、邏輯推演、歸納分析去解決問題,不但看不到問題的真相,還自以為可以掌握,以為自己比別人多讀了一些書就比別人高,只要多花點時間,多費點工夫,問題就可迎刃而解,結果一個接著一個的問題相繼而生,永遠也解不完。

 當你感覺到生命無意義,其實是因為你將生命的本能用光了,使得本來不足的智慧無法應付周遭事務,疲憊的身體也無法擁有足夠的能量克服外在的種種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必須先讓生命內在產生累積性的力量,這個力量原本是存在於我們身體內部運作著,只是我們不斷的把它消耗掉了。光明不是靠別人來照亮的,而是要從自己內在點燃的,別人給的光只是暫時的、一束的、局部的和片面的,不像「照見五蘊皆空」的光是從身體內在反應出來的,是永久的、持續的、全面的和圓融的。當我們全身充滿著這樣的光能時,就會覺得生命充滿意義,這時才有可能做出一些有意義的事,否則,只是瞎忙,忙到將身體搞壞了,你都還不知道問題出在那兒。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