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 收費不一 素質良莠不齊

 台灣目前並沒有專門訓練脊椎矯正術的學院,也沒有政府認可的脊椎矯正師證照;因此,嘗試脊椎矯正療法前,應慎選經完整訓練的脊椎保健師相當重要。已立案十年的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是目前較有組織的脊椎保健推廣團體,去年底則更成立具醫事背景人員為主的脊椎矯正學會,其中開業會員約三、四十人。不過,脊椎矯正收費各地不一,矯正一次收費從三百元到一千元都有,最好上門前先問清楚。

 脊椎矯正學會發起人之一、台安醫院急診室主任鄭耀銘表示,國內整脊師素質不一;整脊和中醫推拿也常混為一談,在急診室就常看到民眾經整脊或推拿後,導致更嚴重傷害的病例。整脊師蔡三德表示,整脊不當,可能導致脊椎骨頭移位更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整脊也有禁忌症,脊椎有骨質破壞性疾病,如結核、腫瘤,急慢性發炎、脊椎骨折、嚴重脫位或畸形發育,嚴重椎管狹窄、脊椎間孔狹窄者,頸椎有嚴重骨質增生者,嚴重高血壓、動脈硬化症等。此外,孕婦、骨質疏鬆症患者均不宜整脊。

(摘自《民生報》2000.01.2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