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脊活筋骨 養生新潮流

記者黃靜宜/專題報導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慶良以樹木比擬脊椎的重要性,樹幼小時不好好保養,長大後,樹幹就無法挺拔、直立;而人體的脊椎如同樹木一般,未加經常保養,就無法保有健康的脊椎,自然也影響身體健康。

 一節節的脊椎骨由上到下,共有三十二至三十四塊脊椎骨構成,每兩節脊椎骨之間,有一軟骨夾在其中;三十一對脊椎神經分別由脊椎骨與脊椎骨之間的椎間孔伸出,而貫穿全身;由上至下可分為頸椎神經八對、胸椎神經十二對、腰椎神經五對、薦椎神經五對、尾椎神經一對。這些神經又可分為軀體神經及內臟神經,軀體神經掌管肌肉、皮膚、骨骼、韌帶等部位,內臟神經就是自律神經,管制全身內臟器官。若脊椎骨因長期姿勢不良或外傷移位,就會壓迫到神經,造成痠、麻、疼痛或器官疾病。

 正因脊椎對人體健康有如此重要,一百年前,美國醫師丹尼爾•巴摩(D.D.Palmer)為人矯治脊椎時發現,患者多年的耳聾症也一併治癒。從此他加以深入研究,這才發現身體其他器官的疾患都可以經過脊椎矯正治癒。巴塞也認定,人體除了頭面的特定器官外,全部都受到脊髓神經所支配,如果保持神經暢通無礙,就能減輕症狀、加速復元。後來,他發展出一套脊椎矯正學(Chiropractic),至今美國、加拿大已有十四所脊椎矯正學院教授這套脊椎矯正學。謝慶良表示,雖然中國傳統醫學也有一套類似的整脊術,不過,中醫界未將此發揚光大,只停留在跌打、損傷、推拿範圍;因此,國內整脊術主要學自美加。

(摘自《民生報》2000.01.27)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