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莫札特音樂減輕病痛

/江漢聲 台北醫學院泌尿科主任

 您知道那一種音樂最能使牧場母牛的牛奶增產嗎?您知道那一種音樂能使嬰兒似的小孩不會無理哭鬧嗎?您知道那種音樂可以讓自閉症的孩子彷彿聽到子宮裡的聲音嗎?您知道那種音樂能使大學生的智力測驗分數提高嗎?您知道那種音樂可以做音樂按摩使體內的病痛減輕嗎?在最近出版的莫札特效應一書中作者提到莫札特的音樂比任何音樂都具有這種音樂治療的功能。

 談起莫札特略懂音樂等人都知道他是個音樂神童,在阿馬迪斯這部電影裡面,更把莫札特描寫成樂觀、爽朗、風趣和愛促狹的音樂家。

 如果從莫札特才三十五歲的生命來探索他音樂的特質,我們可以發現他永遠是那麼的純真,從六歲開始寫下第一首給鋼琴演奏的「小步舞曲」,就讓人發現是那麼優雅、精緻,表現出特有的自信和成熟,他一生共創造了六百二十六首曲子,幾乎所有各式各樣的音樂都網羅在內,有十七首歌劇、四十一首交響曲、二十七首鋼琴協奏曲,以及其他種種樂器的獨奏曲、室內樂及協力奏曲,幾乎沒有一首是粗製濫造,而且一直到他臨終之前貧病交迫還保有一顆赤子之心,把最豐富的生命經驗寫出充滿愉悅氣氛的歌劇「魔笛」。

 現代的專業研究人員發現莫札特早期受過父親以及周圍宮廷音樂家的音樂基礎教育,加上他本身的創作天分,使得他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運用大腦皮質來掌控時間和空間的概念,因此他的音樂非常有條不紊,在風格上承襲了巴洛克的古典,然而不是那麼的沈悶,展現早期浪漫的風格可是又不那麼炫麗。

 這種音樂其實是最能深入一般人的心靈,也在音樂治療上奠定一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地位,所以有些專精莫札特的音樂家這麼說,初學音樂的人應該彈奏莫札特來做音樂的啟蒙,在經歷一生的演奏事業之後又要重溫莫札特的舊夢,可是發覺他的音樂還是最奧祕,難以了解透徹的。

 音樂治療是新興的一個專業,在世界各地都有蓬勃的發展:從醫學的角度來看,有八個方向應該是可行的:

 1.從原始的律動對生命力的激發,就如莫札特最簡易的童謠主題「小星星」鋼琴變奏曲,或是小提琴協奏曲,濾過低頻,最能使早產兒生命跡象回穩。

 2.聲音或音樂對疾病的另類治療,就像其他如針灸、草藥、瑜伽等所有的另類療法,如果能細心整理、定位療效和功能,一般人的接受度愈來愈高。

 3.以心靈感受的音樂療效和生活運用,也許這就是「安慰劑」的效果,「安慰劑」(plac lebo)在拉丁文的意思是「我會愉悅」(I sh all please);心靈的感動無法用生理機轉來解釋,也是療傷止痛的靈藥之一。

 4.以音樂提高智能和殘障復健的療法,事實上是目前音樂治療在社會上最簡單而實際的運用。

 音樂,在新的世紀不應只是藝術或休閒,它將以各種面貌帶給人類身心的修養和治療,而莫札特的純真可愛,率先開啟了這扇大門。

(摘自《中國時報》2000.01.0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