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喝茶 可減少輻射傷害

文/李慧瑩 諮詢/鄭瑞棠(成大醫學院藥理研究教授)

 中國人的喝茶文化由來已久,但喝茶有抑制癌細胞的作用,則是兩岸中國人近來的新發現。

 本刊在(一一九期的)大陸醫訊中曾提及,大陸方面研究出茶葉中所含的茶多酚有抑制癌細胞發展的作用,為此廣西省特將茶多酚製成各式產品,以廣為推銷。

 無獨有偶,國內成功大學醫學院藥理研究所教授鄭瑞棠與放射腫瘤部主任梁永昌,在進行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補助的「中藥對輻射傷害的保護研究」中發現,茶葉中抽取的鞣質兒茶因鹼衍生物,既可減少癌症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時正常細胞受到傷害,且可保護一般人降低受輻射傷害,減少輻射引起的致癌機會。

 鄭瑞棠表示,從茶葉中抽取的鞣質兒對正常細胞有保護作用,而對癌細胞則沒有保護作用。也就是說這種鞣質兒經癌症患者服用或注射到體內,可減少患者在接受同位素照射治療時對正常細胞的傷害。對於日前轟動一時的台北民生社區輻射鋼筋事件,鄭瑞棠給當地居民的建議是:雖然喝茶對已受損的癌細胞沒有治癒作用,但是多喝茶卻可有效減少正常細胞受輻射的傷害。

 在防癌的功效上,他們的研究結果與大陸相同,皆認為綠茶第一,紅茶居次。鄭瑞棠教授說,根據他們的研究,綠茶中含有比紅茶多的鞣質兒。因此,綠茶抑制癌細胞的效果比較大。

 除了茶葉之外,曾有報導指出高麗菜也具抑制癌細胞作用,但鄭瑞棠表示目前這種說法尚未被醫界證實。

 喝茶雖然有很大的好處,但是久放或隔夜的茶卻不宜飲用。因為隔夜茶中的鞣質兒與空氣接觸,會發生氧化而失掉原來的作用。隔夜茶不僅會失掉原有的防癌效果,且可能會因衛生上的問題而引起身體的不適。

《常春月刊第123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