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健康管理 對抗文明病

劉輝雄 台北醫學院副教授

 日本德川家康成功的原因很多,其忍耐的哲學也一直傳頌多年,但不容否認他注重「健康管理」,在當時普遍短命的戰國諸侯裡能一枝獨秀活到七十五高齡,確實也是成功的關鍵。現代人惟有做好「時間管理」、「情緒管理」及「健康管理」才是完成理想的不二法門,特別是「健康管理」,若欠缺良好的健康,在人生的存款簿裡,沒有健康狀況這個一,不管後面有再多的財富、事業等於零,也是徒然!

 所以為了避免「賺到了全世界,卻失去了自己」,忙碌的現代人更應以古代人為師,重視個人的健康情形。雖然隨著科技及醫療的進展,一些急性傳染病已得到充分的控制與治療,「人生七十古來稀」再也不是鐵律定則,但是一些慢性病,如惡性腫瘤、心血管疾病、肝病、糖尿病等卻仍高居十大死亡原因的排行榜,成為威脅現代人的大敵。

 此外因對健康問題忽略加上身體功能的退化,很多人未老先衰,所謂「半健康」的人數也逐漸增加,這些人中不少有精神、神經、運動、腸胃、新陳代謝等系統的毛病,雖不致於馬上對生命造成威脅,但因此導致生活品質變差,而且日積月累後也逐漸成為潛在的身體危機。

 林林總總的慢性病及身體老化的問題,有人統稱為「成人病」,又可喚做「習慣病」,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些毛病的起因,往往是從兒童時期即開始因生活惡習的累積而造成,沒有症狀但慢性的進行及重複惡化和恢復,形成惡性循環,等到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而無法挽救。所以如何在早期的時候即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進行正確的健康管理,就變成是現代人對抗文明病的重要課題。

 經濟的繁榮使這一代人享有前所未有的富裕物質生活,但是因為社會環境、工作形態及生活方式的變化,所造成現代人的「忙、茫、盲」,因而產生的壓力增大、睡眠不足、過度吸煙、飲食不正常、生活不規則等問題也對健康帶來莫大的衝擊,導致的疾病慢性化和固定化也成為文明人揮之不去的夢魘!隨著大家對健康管理的重視所興起的一股健康檢查熱潮,可能是解決上述問題的一帖良劑。

 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如何藉助正確的健康檢查,避免誤判及誤導,即早發現身體內部之異常現象,進而調整個人的生活習慣或接受適當的治療,以達到防微杜漸、預防勝於治療的目的,這是尋求協助的民眾及提供健康檢查的專業人士,所必須念茲在茲的共同認識。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