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聰翩然訪台

「手氣」順極了 雙臂痲痺老毛病漸癒


 【記者潘罡台北報導】暌違六年之後,華人鋼琴名家傅聰昨天再度訪台,透露了一個奇蹟式的消息:多年來遭受手傷困擾的他,原本已有放棄演奏生涯的念頭,沒想到這個月參加北京國際音樂節,出現一位大陸氣功名家主動為他療傷,多年的沈,竟然大為好轉,讓一向溫文的傅聰訝異不已,帶著興奮的語氣說:「真是神奇的不得了,中華文化博大精深,確實有很多奇人。」

 傅聰二十八日將與指揮名家馬利納所率領的聖馬丁學會管弦樂團聯手,在國家音樂廳舉行一場音樂會。

 昨天提到多年手傷奇蹟似康復,傅聰表示,事實上他早從四十歲開始,就遭遇手傷的困擾,今年急遽惡化,到了八月間,他開始覺得雙手發麻,於是到居住地英國倫敦的醫院檢查,醫生判斷是脊椎或肌腱方面的毛病,他求助中外名醫,包括針灸治療,西醫則為他戴上頸椎固定器,不過都沒有明顯效果。此後,他到阿根廷演出,回家之後雙手幾乎無法彈琴, 為此上個月他還一度想放棄波蘭「華沙歌劇院」的一場蕭邦紀念音樂會,但是主辦單位找不到替代人選,傅聰只好硬著頭皮上場,他笑著說:「沒辦法,今年全世界在蕭邦方面有成就的人,都忙得很呢。」

 隨後傅聰轉往北京,他遭受手傷困擾一事傳開,有位女子聽到消息,從外地長途跋涉,輾轉在首演當天找到傅聰,表示自己有家傳秘方。傅聰半信半疑地在臂膀敷上藥,只覺得臂膀奇燙,全身發燒,足足持續了八個小時,音樂會當晚,他就覺得傷痛情況大有起色。該女子表示,這帖藥方是她舅舅所傳,傅聰如果想根治,必須求助她舅舅,因為她舅舅專長氣功。

 第二天,該女子的舅舅果真前去替傅聰治病,他治病方式很特別:把一塊金屬貼片放在傅聰身上,自己左手拿著另一塊金屬貼片,通上電流,右手頻點傅聰身上的穴道。一小時療程之後,又為傅聰上藥,當天傅聰馬上發現任何樂曲均可演奏而毋須擔心傷痛了,至今狀況越來越好。傅聰說:「將來,我可能會經常去找這位氣功大師,說不定我的演奏生涯可以延續更多年。」

 二十八日晚上,傅聰將與聖馬丁樂團演出莫札特第二十七號鋼琴協奏曲。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2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