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可做的唾液養生法

/李福登
 國立高雄餐館管理專科學校校長



 自古以來,養生專家即視口水津液為健康的重要源泉,因此將口水神化昇華,賦予它以「金津玉液」、「瓊漿玉泉」等甘霖美名,此舉無異是將平常「取之即得」極其的稀鬆的口中分泌物,奉為長生不可或缺的人間至寶。

 現代醫學研究已經證實,口水津液含有豐富的水分、酵素、維他命B、蛋白質、胺基酸、鉀、鈣以及澱粉等多種有益人體的成分,並具有消炎、解毒、助消化及潤肌減肥等多項功能。

 依據美國喬治亞大學醫學專家進一步研究的結果顯示,會致癌的黃麴毒素、亞硝酸鹽若與唾液接觸三十秒後即會稀釋抑制;換言之,唾液有很強的防癌效果,也是天然的抗癌劑。

 除此之外,又因其具有消除從氧氣和食物中產生對人體有害的自由基,且所含溶菌 可殺滅病毒和細菌,因而口水不但是身體可自製自備的保健利器,同時也是養顏美容與護膚減肥的聖品。

 然而,平常如何才能獲得如此神效的津液呢?其實一點也不難。所謂「垂涎三尺」,就是自然不過的方法:面對美食當前,切勿「狼吞虎嚥」或「囫圇吞棗」,致使津液來不及充足分泌;反之,若是把握「慢吞細嚼」的要領;既能從容品嘗,享受美食,又可使口水不斷滋生,以促進消化、清新口腔甚而讓口齒留香,真可說是一舉數得。

 當然,還有另一簡易生液法,即:持續「舌舐上顎」數分鐘,自可滿口生津,口味甘露。

 記得水產食品營養專家陳聰松先生在其「華池神水妙用無窮」的文章中提到:「唾液養生傳說為西漢道人蒯京所創。該法是在起床後,立即鼓漱二、三十次,待唾液滿口後,分三口將唾液咽下,如此三次,稱為三度九咽,名為『食玉泉』。」蒯京因「食玉泉」而膚色紅潤,牙齒堅固,享年一百二十多歲。」妙哉斯法!如此簡單易學,實在值得仿效推廣。

 俗諺有云:「口咽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唾液既有如此神效,又無須他求,只要人們每天依法炮製,持之以恆,自可永保健康美麗,何樂而不為呢?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2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