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機飲食 慎防寄生蟲疾病

/李金木 國立陽明大學寄生蟲學研究所教授

 

 國人一般對廣東住血線蟲症感到陌生,事實上廣東住血線蟲普遍存在於熱帶與亞熱帶地區的老鼠體內。人的感染症在亞洲、非洲、泛太平洋島嶼、澳洲、古巴、波多黎各和夏威夷等地都曾被報導。有趣的是,人即使感染此症亦無法傳播此疾病,然而何以此疾病的分布如此廣,其原因是這些聰明的鼠輩在人類尚未開始搭乘飛機旅遊之時,牠已習慣成為各種船舶上之「偷渡客」漂洋過海,到處旅遊,而將此疾病散播到各地,發揚光大。

 臨床上由於該蟲卵不可能出現在糞檢中,因此診斷時一般常根據中樞神經系統症狀-腦膜炎伴隨著血液及脊髓液中嗜伊紅性白血球的增高作為判讀基礎;藉由電腦斷層攝影技術(computed  tomography)觀察腦膜病變以及利用免疫分析法(ELISA)的血清免疫診斷為常用的診斷方法;但經由腰椎穿刺從腦脊髓液中找到未成熟的成蟲才算確診。

 目前,治療上無具體有效的藥物,某些藥物在動物感染上雖經證實效果不錯,但在人體病例應用上並無定論,因服藥時若導致腦中蟲體的死亡有可能使病情更加嚴重。利用藥物使患者症狀減輕或由腦脊髓液中抽出蟲體是較可行的方法。

 最近市面上有關「有機食物」、「有機蔬菜」之廣告屢見不鮮,似乎有愈來愈多的人接受了生機飲食的觀念。所謂「生機飲食」即是吃未經烹煮動作,新鮮的動、植物。換句話說,廣義的生機飲食並非只吃植物、動物類如生魚片、活跳蝦、螃蟹、動物內臟等,這些都屬於 生機飲食的範疇。

 依據有機食物的定義,有機食物即是不經過化學肥料、農藥、除草劑等污染的食物,亦即肥料必須用自然堆肥,包括水肥、各種動物的糞便和殘骸等,讓一切回歸自然,凡是任何加害土壤之添加物都不使用,經過這種自然農耕所栽種出來的蔬菜,即稱作有機蔬菜。推動生機飲食者的論點,認為生機飲食的好處是減少了各種污染,可吃到最乾淨、最營養、最有能量的食物,增加人體免疫力,使我們健康、精力充沛,甚至於有助於解決許多醫學上之疾病。當然,生機飲食的健康療效還有待醫學界做進一步的證實,但國人在追求自然健康生活理念的同時,是否因個人資訊的不足而忽略了隱藏在其中的無形殺手,則有必要事先詳加了解以避免未蒙其利先得其害,得不償失。

 從筆者專業來看生機飲食,依照前述所言,生食有機蔬菜,若處理不慎,則不但可能得到最近轟動一時的廣東住血線蟲症,亦有可能因吞食到蛔蟲、鞭蟲的感染型蟲卵而得到蛔蟲或鞭蟲病;因誤食到附著在植物體表面之囊狀幼蟲而感染薑片蟲。

 有機飲食若包括動物食品,則生食生魚片,若是海水魚可能感染安尼線蟲、淡水魚則可能感染上嚴重的中華肝吸蟲病;而生吃淡水蟹、毛蟹,更要嚴防感染肺吸蟲病。在本土性寄生蟲疾病中,廣東住血線蟲症、中華肝吸蟲病,以及肺吸蟲病都是對健康具相當危害性的組織寄生蟲疾病。

 另外,在本島偏遠山區,以及外島蘭嶼,原住民同胞喜愛生食從剛宰殺的山豬、家豬或山羊體內取出的溫熱肝臟,殊不知這樣的飲食習慣,卻往往造成當地居民亞洲無鉤絛蟲的高感染率。

 因此在國人推展生機飲食或者一個新的飲食文化之前,導正消費大眾的飲食觀念,灌輸相關的醫學常識,事先摒棄可能的各種危害因子,讓民眾吃出健康,吃得安心,醫界、學界以及政府主管當局應都責無旁貸。

(作者李金木為國立陽明大學寄生蟲學研究所教授)

(摘自《中國時報》1999.11.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