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道扎針分解脂肪 局部減肥確實有效

周庭萱

 

 你是否對於自己的身材總是不滿意?常見的身材問題,包括小腹便便,臀部下垂、大腿過粗、甚至臉贅肉太多等,而訴求促進局部脂肪分解的針灸減肥,對於這些局部減胖有一套學問。

 中醫師林麗華表示,針灸減肥能促進局部脂肪分解,因此能雕塑曲線。例如,很多婦女在意的大腿過粗問題,她說只要不是肌肉,針灸減肥都能發揮作用。台北市立中醫醫院針灸科主治醫師劉桂蘭就表示,針灸減肥對於產後孕婦小腹、或臀部肥胖,效果最明顯,至於其他部位效果比較有限。她並認為肥胖的時間越短,針灸減肥的效果也越明顯。

 中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曹永昌認為,針灸減肥對於局部減肥的效果,比全身性減肥更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因為整體的減重,還須配合正確的飲食習慣。相較之下,局部減肥就比較能讓醫師掌握。他說,曾有一婦女,光是臀部減肥,就瘦了八公斤。

 針灸減肥不但可「雕塑」身材,比起坊間的美容瘦身,價位便宜,還更顧及身體健康。多位中醫師都表示,會挑病人,只對超過理想體重或是體脂肪比例偏高者治療,至於一些標準體重族,或仍對身體曲線不滿意的愛美族,都在拒絕往來戶之列,因為醫師認為這類人根本無須減肥,一味追求窈窕美感,只會損及健康。此外,醫師也會評估不要讓患者急劇下降體重,療程進行一段時間後會停止療程,讓患者身體適應後,再繼續療程。

(摘自《工商時報》1999.10.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