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寶發 養生有道

勤練吐納多運動 年近七旬不老翁

/記者黃忠榮

 

 內政部政務次長楊寶發人稱「寶公」,個性圓融、豁達,就像隔壁的阿公一樣親切。他曾任副總統連戰父親連震東的機要秘書,與連戰淵源極深,交情逾五十年,兩家親如一家、友誼深厚。他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但對職位不忮不求,堪稱政壇異數。

 寶公擔任內政部政次,又任連震東文教基金會的常務董事,公私兩忙,但他對中醫之道鑽研頗深,已達專業中醫師水準,又能將他對醫道的了解充分發揮在日常生活的「養生」,使得他將近七十歲的年紀,整天精神奕奕,年輕人如果要和他比賽爬山,恐怕未必佔得了便宜。

 寶公談起養生之道,就如同打開話匣子一般。寶公的父親開中藥行,從小就是在藥櫃旁邊玩耍長大,什麼當歸、黃耆等等的藥材,其他小朋友也許都敬而遠之,寶公可是耳濡目染,對藥材的味道、名稱都相當熟悉。

 寶公在台北市民政局長任內,由於推動多項行政革新措施,辦理選舉又幾近完美,沒有選舉訴訟,獲得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的賞識與不次拔擢,徵召他參選台南縣長,由於牠的民意支持度、坊間風評好,台南政壇全都禮讓,出現沒有對手登記參選的同額競選的罕見情形。

 寶公兩屆縣長任內文達成縣府八年預算分毫未刪的驚人紀錄,但寶公在一次車禍中,讓他領悟身體健康的重要,於是重拾對中醫的興趣,在縣長任內忙裡偷閒,利用每個星期天請老師傳授中醫學,由於本身的基礎加上幾年的努力研習,修為已達中醫師程度,一度想要參加中醫師執照的考試,但因當時的中醫師考試流於「墨守成規」,寶公因而沒有赴考。

 寶公說,藥材可以分為上藥與中藥,中藥是治病,上藥的功用則不只治療,還可以健身,但他強調,「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氣補」,無論是上藥還是中藥,都還是少吃為妙。

 何謂「氣補」?寶公說,氣補就是鍛鍊身體,運動對身體非常重要,他以自己為例,他在內政部的辦公室在九樓,他每天都是從一樓一口氣走到九樓,上下樓從不坐電梯,他並深有所感的指出 一個人五十歲以前的健康大多是靠先天的秉賦,五十歲以後的身體健康則是靠後天的調養、運動。

 寶公透露,他除了每天爬樓梯外,每天還練兩次吐納氣功,他舉動物中長壽象徵的烏龜為例,烏龜的氣很長,所以很長壽,練吐納就是要把氣練長,人如果氣長、氧足夠,細胞就能生生不息,病菌不易入侵,人就不容易生病。

 他並建議,運動要養成習慣,持之以恆,其中又以方便從事者為佳,他以前曾打高爾夫,但太耗費時間,又無法天天做,後來便棄小白球而就跑步,隨時保持身體最佳狀態。

(摘自《自由時報》1999.10.1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