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心調息法 不花錢的養生之道

/林明燦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

 

 談起「養生」,每個人都有興趣,市售的健康食品琳瑯滿目.各式各樣的專家建議、民俗療法亦是目不暇給。民眾仍需特別注意在生病時要請教正統醫學。醫學界正統的療法(著重個別器官)確實為醫療主流,然而,早在西方的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早已強調「成功的治療,絕對不等於病症的壓抑」,宏觀治療的基本理念是將身體視為一個傳統的實體,而所謂的健康並非只是病痛和疾病的消失。而是指肉體、智能與精神都處於和諧的狀態。

 「正心調息法」正是源於上述理念而發展的養生之道。例如:鹽谷信男先生,為東京大學醫學博士,他在卅四年前首創「正心調息法」,自己身體力行,深得其益,如今九四高齡,仍耳聰目明,著述論說.四處講學。其體力與活力之充沛,讓人稱奇。國內醫學界也有多人身體力行,效果卓著。藥谷信男先生並將此法編成《大健康力》一書,在日本造成一般風潮,本書亦於日前在國內翻譯發行。這是一種橫隔膜下降結合觀想的呼吸法,略述如下:

一、姿勢:

1.背筋挺直坐著:盤腿、跪坐、坐在椅子上均可。若是利用坐椅,則需注意背部不得靠在椅背上。2鈴鐺手勢:慣用的手在上,兩手像包住一個皮球般輕輕握住,手臂垂直,除大拇指外其餘四指併攏。

二、息法(呼吸法):

1.吸氣:由鼻子緩緩地吸氣,深入肺底。2.屏氣:將吸人之氣直壓下腹(丹田),此時丹田用力並停止呼吸,維持數秒至10秒左右。3.呼氣:仍由身子沈穩地吐氣。丹田不再用力,讓氣自然呼出。4.小息:輕輕的呼吸一次。以上動作一天至少重複25次(不一定要一次做完,可分次倣),再以靜息收尾。5.靜息:丹田用力後,輕輕地緩緩地呼吸十次。

三、意志:吸氣、屏氣時默唸一些正向、幫助集中意志的句子,如:丹田處吸收宇宙無窮的力量,擴大到全身,全身變的健康。吐氣時則默唸:全身變的潔淨了,全身細胞變年輕了。

四、內觀:冥想一個安靜放鬆的境界,如遠眺美景或疾病痊癒後的想像。

 腹式深呼吸的特徵為橫隔膜下降,此與一般人透過重量或擴胸等運動以增加肺活量的呼吸有所不同。人的胸腔外包肋骨,因此肺的橫向增加體積有限,約10-15%左右。而鍛鍊橫隔膜所能得到縱向肺活量可增加到70%以上。從組織學觀點來看,腹式深呼吸使氧氣與二氧化碳徹底交換,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充分供給人體約60兆個細胞活動時所需的氧氣。

 此外,人體的主要器官除了心、肺之外,肝、胃、腎、脾等均位於腹腔中,事量上,這種結合意念的腹式呼吸法,有其潛在的保健意義。如每日持續「正心調息法」,則如同做器官按摩,增進新陳代謝,以保健器官,達成養生的目的。

 「正心說息法」所強調的「意念」與「冥想」的過程,與中國傳統養生之道「修身」、「養性」實為一體兩面。現代醫學迅速發達 ,仍不能排除意志力」在療程上的影響。自我的信心與樂觀進取的心態,是一般人邁向健康大道、病患邁向痊癒的重要條件。「正向思考」永遠是快樂與健康的宗源。

 據筆者所認識,鹽田先生的醫療理念是重視患者全身問題,而不只看體內器官。本人身為臨床外科醫師,終日與病痛戰鬥。常思索著如何減輕患者的苦痛,鹽田先生的信念給了我們另一個思考方向:醫師的使命,除了積極根據正統醫學為人治病外,也要鼓勵一個「不生病的人體」。除了生病時須求助於正統醫療之外,平時或手術前、後及恢復期的保養,可參考這種不花錢的養生之道。

(摘自《聯合報》1999.10.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