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夫先生長命百歲秘訣

/林昭庚 中華民國中醫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學院教授


中醫養生之道有三大原則,即養心宜靜、養身要動、飲食有節,陳立夫先生平日完全遵守不渝,今年適逢其百歲華誕,其養生法則值得向讀者推薦。


 長命百歲,並非易事,立夫先生能長命百歲且至目前為止,與同活百歲之人瑞相較,可說是百歲中之健者,除了耳之聽力較差些外,其餘均健,民國前十二年出生的他,歷任蔣公機要秘書、國民黨秘書長、教育部長、立法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學院董事長等重要職務。發揚孔孟思想、推動中醫藥之研究發展,不遺餘力,雖已百歲高齡,尚能演講,批示公文,交代我辦事,且深思熟慮,鮮少有差錯,其養生之道,可說是與其對中醫之認識有關。

 中醫所強調的養生之道有三大原則,(一)養心宜靜、(二)養身要動、(三)飲食有節,藥食同源,他均遵守不渝,所以可達長命百歲,僅就個人所知其養生法則說明於后:

一、養心宜靜:

 立公為人淡泊明志,不與人爭。在我的記憶裡,他不發脾氣,更不會與人衝突,他曾告訴我:從擔任蔣公之機要秘書、科長,於二十九歲擔任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及三十二歲擔任組織部長,所用部屬均是前任留下的人,但他以平常心、歡喜心來待部屬,無一次發過脾氣,所有部下均待他很好,立公說,蔣公任黃埔校長時,常對學生、部屬發脾氣,他曾勸蔣公不要發脾氣,發脾氣傷身,他說德國奧登堡將軍一生從來不發脾氣,奧登堡將軍說:﹁發脾氣是懲罰自己。﹂蔣公聽了默默不語。他為蔣公服務二十五年,蔣公始終沒有對他發脾氣。

 立夫先生他因不發脾氣,所以心靜易睡,一睡下去,不到幾分鐘,就能睡著,而且不久就睡得很熟。心靜能睡是恢復疲勞的最好方法。我以前很易發脾氣,受其感動,現在也改善了許多,奉勸易發脾氣者,謹記其養心在靜,不發脾氣。

二、養身要動:

 立公年輕時,各種球類運動均參與,其參與並非求勝不可,主要乃求動也。他常講:古人云「戶樞不蠢,流水不腐,以其常動故也。」人能好動則體內體外均因好動而受其益,現在他每天五時半即起,作全身自我按摩之運動,且練秦太太所送「內八段錦」,且三餐飯後略作休息後再步行,走五百至六百步,雖已百歲高齡,每晨六時半至七時半作寫字功夫且持之以恆,從未間斷,故能身健。

三、飲食有節、藥食同源:

 他的飲食養生原則,為多食果菜、少食肉類,且物熟始食、水沸始飲,這個飲食原則,可以說是讓其長命百歲的重要原則,立夫先生可以說很懂得中醫藥食同源的養生之道,中醫認為每日服用的食品,必須依個人體質與病情而加以區別,不同的體質與病況,其飲食亦有不同。他曾自製治心肌阻塞症之藥方,審其所用之食物,山楂、丹參均屬中醫活血化瘀之良方,故對心臟疾病有益。

 今適逢立公百歲華誕,特寫此文以恭祝立夫先生百齡華誕,並提供立夫先生長命百歲之道,以饗讀音。

治心肌阻塞藥方

 立夫先生自製心肌阻塞症之藥方,藥材、做法如下:
(一)用大白芹菜(降血壓通血管)半顆,切成小塊,用打果汁機打爛。

(二)加黑木耳(美國認為可使血小板不凝結)
浸水後,一碗飯之量,加入打果汁機打爛。

(三)加冬菇(日本一研究所認為冬菇是血管之清道夫)
浸水後去蒂,一飯碗之量,加入打果汁機打爛。

(四)加山楂粉(我國認為可平血壓通血管)二兩及水若
干於打果汁機,打爛成薄漿。

(五)加丹蔘粉(大陸治心肌阻塞之有效藥)二兩及黃耆
粉二兩於打果汁機加水,打爛成薄漿。

(六)加黃耆粉(大陸治心肌之阻塞有效藥粉)二兩及水
若干於打果汁機打爛成薄漿。

(七)將此薄漿倒在鍋中煮滾後,倒入瓶中,置入冰箱。

(摘自《中國時報》1999.09.08)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