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正 行事奇特養生也奇特

徐南琴


 朱高正的從政生涯,風波不斷,行事奇特,從挑釁老賊,頂著國會改革先鋒的光環,卻也體到「跳樑小丑」的批判,他的養生之道也充滿奇特的作風。 

 喝五步蛇毒液、吸蛇血、吞蛇膽,一個月至少吃一條毒蛇的精華,令他目光如炬,精神飽滿,皮膚白皙,「火氣」降低。

 四十六歲的朱高正,體重十五年來一直保持在八十公斤,他什麼都吃,不忌口,尤其喜歡吃辛辣的口味,麻辣鍋更是偏好,尤其他最近常跑大陸,四川的麻辣更是不放過。

 淡出政治,朱高正穿梭兩岸,在北大、清大授課,而大陸的毒蛇多,他就吃過七斤重的五步蛇,他開玩笑的說,不是他怕毒蛇,是毒蛇怕他,在大陸吃兩條蛇,機票錢就回本。

 除了吃蛇,他最喜歡的一道菜是豬尾巴燉金針,好吃又便於烹煮,這是他在德國隻身留學期間每日固定的菜餚,此外,疏菜水果亦不可缺。

 維持旺盛的體力,朱高正體有一個優勢,就是他睡眠好,一躺下去就睡著,一年難得做一、二次夢,他說,作夢次數多代表白天憂慮太多,他一向是白天富想像力,晚上則心境放鬆,聽聽古典音樂,很快就進入睡眠狀態。 

 運動方面,朱高正年輕時喜歡跑步,一週有三天固定跑十公里,在南部當兵時,他也常從岡山、彌陀跑到梓官,近廿公里:且打赤腳,鍛鍊出不錯的體魄,並磨練出驚人的意志力,之後工作忙碌,他只好抽空爬爬山。

 他運動的原則是只要能出汗就好,人劇烈的運動也不好,要做自己體質運動,不要太過勉強。

 朱高正還具有不怕泠、不怕熱的本事,去年他興友人在天津海河邊散步,氣溫零下七、八度,朋友回去都感冒,他連衛生衣都沒穿,一點事也沒有。

 很多人說,朱高正皮膚真好,有什麼秘訣呢?他居然語出驚人的說,那是因為很少洗澡的關係,他曾有過三十五天不洗澡的紀錄,以前當兵,一年用不到二塊肥旱,他父親就因為常洗澡,洗一次澡花上一個多小時,反而愈洗愈糟,傷身、耗元氣。

 他不喜歡洗澡,老婆兒子不嫌嗎?朱高正笑說,他一切都太完美,老婆無處可嫌,就只有這一項讓她唸吧。

 談到養生,朱高正以「頤」卦來闡釋,君子觀頤,慎言語,節飲食,各人體質不同,無一定成規,宜各自尋求適合自己的體動方式。

 他說,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太極,要陰陽調和,動靜相宜,亦即易經基本思想「隨時適變」,似乎他的養生之道與從政之道亦一樣有脈絡可循。

(摘自《中國時報》1999.08.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