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

調整飲食與作息勿迷信健康食品


 【記者龔招健台北報導】許多人談癌色變,更有不少癌症患者迷信各種防癌食品,結果破了財,病情仍無起色。昨日在衛生局舉辦的一項座談中,食品及防癌專家指出,預防癌症最重要的是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包括將脂肪攝取量降低至日常平均攝取總熱量的二成五以下健康食品,更不要以為愈稀有的產晶愈有效。

 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龔瑞林表示,﹁病從口入﹂對癌症而言相當貼切,因為許多致癌物質都含在食物中,經由飲食累積體內,飲食不當可說是造成癌症的主要原因。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主任暨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很多人都知道,長期攝取遭農藥、防腐劑或其它化學物品污染的食物,可能導致癌症,但癌症的另一個重要成因-攝取過多脂肪,卻經常被忽略。

 賴基銘表示,國人日常飲食攝取的脂肪,平均佔總攝取熱量的二成四到三成七,嚴重偏高,較理想的情況是控制在二成五上下。他說,國內外醫學臨床研究證實,攝取過多脂肪會大幅提高各種癌症的罹患率,包括國人常見的乳癌、肺癌、肝癌、大腸癌、腎臟癌,減少日常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多吃蔬菜水果,是國人可採取的最重要防癌步驟。

 對於民眾關心的健康食品防癌功效問題,賴基銘表示,國內外許多研究顯示特定食品中的特定成份具有防癌功效,例如鯊魚軟骨中的黏多醣、大蒜中的微量元素晒、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等,但它們的效果並不如業者宣傳或人們想像中的那麼神效,而且一般市售防癌健康食品所含劑量濃度非常低,短期內對改善癌症症狀的效果不明顯,對末期癌症病患沒有太大幫助。

 賴基銘表示,癌症就算是早期發現,絕大部分情形下都已發生癌細胞移轉,只是程度上的差別,無法保證可以治癒。由於癌綑胞往往需要十年以上的時間來醞釀,對抗癌症最有效的作法在於事先防範。只要平日攝取不同種類及足夠數量的水果蔬菜,避免攝取過量脂肪,少抽菸、喝酒,少吃煎炸或醃燻食品,加上每天一小時的運動,即可達到防癌目的,沒有必要禹花錢購買健康食品。

(摘自《中國時報》1999.08.0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