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能減輕哮喘病情

/林天送 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教授


 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愈繁榮,人民的生活水準愈高,而罹患哮喘病的人卻愈多。譬如一九八0年代美國有五.三%的成人及六.三%的孩童罹患哮喘病,去年的統計卻發現這比率已經增加了二倍。

 一般的看法是運動會引發哮喘的發作,而使得許多哮喘病的患者不敢去做運動。不運動的一個後果是肥胖,因為要保持一個人的體重得從﹁收入﹂(飲食的質與量)與﹁支出﹂(運動)求得平衡。其實醫生們對任何有呼吸氣管疾病的患者都要他們多休息,不要做任何運動。

 但是最近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卡馬耳(C.Carmgo︶教授發現:適當的運動能減輕哮喘病的病情,是處理哮喘病的有效方法。另外幾個研究報告也表示:經常運動的人,比較不會有哮喘的發作,也可以比較少用控制哮喘的藥物,也就少請病假不去上班或不上學。

 卡馬哥的報告中表示:肥胖是引起哮喘的一個因素,而不經常運動往往會帶來呼吸的問題。在卡馬哥的實驗室中,他發現:如果一個人靜坐不動,如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一坐就是幾個鐘頭,他的呼吸會變得淺度呼吸(shallow breaths),這常常就把通風管道(airways)弄得愈來愈狹窄,渲無形中就增加支氣管的反作用及通風管道的敏感度。

 卡馬耳說:運動及戶外活動對哮喘病有下面的效應,運動能把通風管道打開,這管道一打開,就比較不會引起支氣管的擴張效應(dialating effect)。

 哮喘病患應該與醫生商量運動問題,醫生應該可以給你一種處方,能夠在運動之前,先用吸入器(inhaler)將藥物呼吸入體內,以免運動過烈刺激支氣管。

 最好的運動是水中運動(游泳、水中活動)輿韻律操,要注意運動前的熱身活動。盡量避免在空氣乾燥或冷天或戶外多花粉季節做戶外理動。如果一周能做五天,每天做上三十分鐘的運動,一定可以大大減輕哮喘病的病情。

(摘自《自由時報》1999.
07.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