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會影響性慾嗎

/江漢聲 台北醫學院泌尿科主任

 

 阿公和阿媽最近都虔心唸佛、餐餐吃素,阿公發現性趣缺缺,就對讀醫的孫子說:「最近我們身體都很「差」,好像應該補一補了,既然你學醫也知道這個意思,就幫我們弄些藥來吧!」

 孫子以為老人家真的需要補品,就帶了一罐更年期使用的含鈣維他命,跟阿公說:「這種維他命最補,是老人家吃的,『高鈣』的哦!」

 阿公大喜過望說:

 「高鈣啊!」(台語「九次」啊!)

 孫子點點頭,阿公大喜過望當夜就吃了。隔天早上看到孫子,喃喃自語的對他抱怨說:

 「騙笑,什麼「高鈣」!也只是勉強做了一次。」

 現今社會上有許多人興起吃素的風潮,所以有病人問這麼一個問題,吃素會影響性慾或性功能嗎?也有些病人把性的衰退歸罪於他另外一半吃素或吃齋唸佛。其實吃素和性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也許吃素想清心寡慾,那麼自然性趣就會銳減,這和素食中是否缺乏什麼物品會使人性衰退是扯不上關係的。如果說,吃素變得「面有菜色」「營養不良」性功能減退,那麼所有草食性的動物又怎麼可能強壯繁殖呢?

 如果有人認為動物性的食物對男性的雄壯較有幫助,那麼觀念的偏差很可能就如中國古代吃什麼補什麼的象形補法;像「陽氣」最重、兇猛、雄壯的百獸之王──老虎,牠的生殖器虎鞭就是壯陽聖品;可是這個東西從保健營養的觀點來看是毫無增強男性性功能的價值。如果換個角度來看,每天大魚大肉造成膽固醇過高、尿酸的堆積,糟蹋了一個人的血管韌性,加上肥胖的不利因子,才是現代人陽痿的主凶。

 環顧文獻上所載,增強性功能的食品以及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成分如下:

1.維生素E可應付更年期的性慾減退,番茄、胡桃、雞蛋、胡蘿葡等飽含維生素E。

2.鋅、鎂和鈣、錳這些礦物質可強化肌肉的收縮反應,增強性慾,食物中穀類、大豆類、芝麻、蜂蜜、海藻、魚貝類、燕窩、啤酒酵母對這方面的補充也有不錯的效果。

3.菸酸(維生素B3)可使皮膚血管擴張充血,提高「性」的感覺,火雞肉、鮮魚、大麥、芝麻、瘦牛肉、蝦類多含。

4.維生素B5有助纖維胺提高,增加性興奮和高潮,食品有花生、菇類、碗豆、胡椒、葡萄及花椰菜等。

5.維生素B6可影響男女性賀爾蒙的正常分泌,食物包括香蕉、菠菜、栗子、葡萄乾、甘薯等。

 從以上分析來看,絕大部分有益於「性」的食物反而是「素」多於「葷」;換句話說,用心調配,吃素也可以助性呢!


(摘自《中國時報》1999.05.02)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