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胱甘汰…人體抗老化先鋒

能掃除人體內造成衰老、疾病的自由基含量愈多愈長壽


 【記者盧素梅台北報導】由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呂鋒洲教授所撰寫的﹁體內自由基掃除劑﹂一書。將在今天下午發表,這本書詳加介紹有關穀胱甘汰︵GsH︶的代謝、功用與疾病關係以及如何獲得。呂鋒洲教授表示,國人有必要深入了解穀胱甘汰,因為對追求健康不遺餘力的現代人來說,能懂得穀胱甘汰在我們身體內如何對抗老化,必能更有效掌握自己的健康。

 穀胱甘汰對於國人來說可以說是相當陌生,這種存在於細胞內的非蛋白性硫醇,其功能直至一九八一年才由Meister博士提出,包括有解毒作用、提高免疫力、抑止﹁細胞核因子﹂的活化、防止細胞的凋亡、運送氨基酸、養分、安定維生素c、E的活性等功用,因此被視為長壽的指標。

 有鑑於自由基是衰老、疾病的根源,穀胱甘汰又是自由基最好的掃除劑,國內最早闡述自由基病理的專家之一的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教授呂鋒洲,特別將穀胱甘汰的功能,以及如何獲得有效的穀胱甘汰等新知,透過﹁體內自由基掃除劑﹂來介紹給國人這項新的科技產物。

 呂鋒洲表示,許多退化性疾病如巴金森病、老年癡呆症、動脈硬化、白內障、囊腫性纖維化疾病、營養不良、老化、癌症、愛滋病等,都被認為與細胞內的穀胱甘汰的耗竭有關,因此了解穀胱甘汰的功能以及如何補充,對於重視健康的現代人來說相當重要。

 由於目前已知穀胱甘汰需要在細胞內合成,口服或針劑的穀胱甘汰似乎效果不大,目前已知一種乳漿蛋白濃縮物HNMPI,同時具有促進細胞內穀胱甘汰合成的成分,對人類癌細胞的增殖已證明有直接抑止作用,已知加拿大已經有該種產品問世。

(摘自《自立晚報》1999.04.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