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小學生近六千人腎臟有問題

[記者盛竹玲/台北報導]醫界歷經六年時間深入全省各縣市國中、小學校為學童進行尿液篩檢,結果發現近六千名學童患有重度蛋白尿,其中一百八十九八已惡化為末期腎病,勢將走上洗腎或換腎一途,才有機會挽救生命。

 這項調查中也發現,缺乏醫師的澎湖縣,不論男童與女童發生末期腎病的人數都最多,約較全省總盛行率高四至六倍,研究主持人榮總小兒免疫科主任林清淵指出,確切的原因還待進一步調查,但初步研判可能與澎湖地處離島,醫療資源貧乏,沒有小兒腎臟科專科醫師及早診斷治療有關。

 這項全球罕見的大規模調查,是由榮總小兒部、陽明大學公衛所及衛生保健基金曹等單位合作,從一九九○年起到一九九六年,於全台針對國中、小學學生進行尿液篩檢,累計共篩檢了一千萬人次(台北市及高雄市的國中小學學童則未列入此項研究範圍內)結果篩檢出五千九百八十位學童有嚴重蛋白尿,盛行率達到每萬人口有五點八一人,比例與先進國家相差不大,檢出者女多於男。如果依學校所在地及性別來分析,台灣省中小學童嚴重蛋白尿盛行率,男童以屏東縣最高達到每萬人口六點九人,台中縣最低為每萬人口二人:女童以澎湖縣最高每萬人口九點八人,最低的則是苗栗縣為每萬人零點八人。

 調查中也發現罹患末期腎病的學童數達到一百八十九人,相當於每十萬名學生中就有一點八四人患有末期腎病,其中男學童佔大多數,達一百一十九人。如果依學校所在地來分析,則都以澎湖縣男女學童發生末期腎病的盛行率最高。

 而讓人遺憾的是,林清淵說,調查中也發現部分嚴重蛋白尿或是末期腎病的學童是因為長期亂吃草藥偏方造成的。

(摘自《自由時報》1999.4.11)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