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抗癌減肥


 茄子是屬於瓜豆類的傳統蔬菜,擁有醒目的黑紫色和獨特的風味,北方人習慣做燒茄子,南方人則喜歡蒸熱後做涼拌菜。本品為茄科植物的果實,性味甘、寒,成分以醣類為主體,含蛋白質、脂肪、鈣、磷以及維生素B、C、P,茄子纖維中含皂草甘。種子中含龍葵量高,能抑制消化道系統癌細胞的增殖;元代忽思意著的《飲膳正要》謂「茄子鰻頭」,就用作抗癌病患的常用食物。

 茄子又名酪酥。品種有白茄、紫茄、青茄三種。論其質量,要以自茄、紫茄為佳。茄肉軟嫩、清淡,只要稍加烹調便色、香、味俱佳,是家常喜愛的佐餐菜。

 茄子的藥用價值在中國古代的醫籍上早有定評,如《本草綱目》、《隨息居食譜》均談到茄子能散血、止痛、去瘀、利尿、消腫、寬腸之功。

 茄子中所含的皂草甘具有降低血液膽固醇的效能,且因其熱量少,又可以給人非常強烈的飽足感,常吃茄子,可使血液中膽固醇不致增高,亦不易發胖,故茄子可作為減肥的食療方。

 茄子含維生素P,在蔬菜中可謂出類拔萃,而它能增強機體細胞問的黏著力和毛細血管的彈性,減低毛細血管的堅韌性及滲透性,防止微細血管破裂出血,類似中醫理論中屬於活血化瘀成分,可消除血栓,使血液循環順暢,故有防止血管粥狀硬化及防治高血壓的特殊功能。

 茄子亦蔬亦藥,無論生吃或煎、煮、炒、炸都是美味的佳餚。但是,如有下列三種情形者,則應「禁」而遠之:
1.皮膚過敏性體質者應該少吃。
2.神經質或易亢奮型燥動者應避免吃茄子。
3.氣管炎、關節炎亦應避免「過量」食用。
(本文作者兼貝中西醫師身分,現為桃園大昌中醫診所院長)

(摘自《自立晚報》1999.04.04)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