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增益5大你所不能

/鄭清榮


 生龍活虎是男性在社會上打拚的基本條件,為了達到身心平衡,人不能不運動。尤其男性更有必要了解運動的重要性,運動不只可以消除「中廣」症候群、強健肌肉,讓妳精神抖擻,讓妳看起來越來越年輕,而且可以延年益壽,所以說運動的好處太多了。

 據執教於阿帕契大學健康暨運動系的尼門教授指出,從研究顯示,來一段有氧舞蹈,可以改善妳的免疫系統,避免細菌和病毒的感染。當然運動也非僅限於有氧舞蹈方可以。不管任何形式的運動,每次三十至六十分鐘的適度運動最為理想。尼門以十二周的時間觀察一百五十位經常運動的人,他最後發現那些作適度運動的人,多半很少感冒或喉嚨痛。

 運動會讓你身心快活,當你接到老板要你下個星期去負責在世貿中心的展覽事宜時,你最好先去體力訓練中心做做運動,之後心情會變好且更有能力因應重大任務。據瑞奇曼大學一項對近四十名男女所作的調查顯示,體力訓練可以讓壞的情緒變好,並減少壓力、挫折和憤怒。

 此外,長期固定的運動不僅可強健肌肉,同時,也能使體內的新陳代謝作用增快。在你做完鍛鍊運動一個小時之後,你的新陳代謝速度會增快。

 由喬治亞大學主持的一項對十一名男性的研究顯示,這些二十幾歲的研究對象在兩周期間每周有四次服用機會,有的給安慰劑,有的給八百毫克的咖啡因。

 服用之後,他們有的人仍繼續運動,有的則開始休息。結果發現那些繼續踩腳踏車做運動的,比休息不動的人,更快解除咖啡因所帶來的焦慮感。

 另外,據英國的密得謝克詩大學對六十三位做運動的人和看電視的人所作的關於創意的檢視研究,結果發現運動的人想出的點子較多,而且,對於日常的東西也經常有創意的用法。

 最後,一般人都認為:「運動之後肚子會更餓。」但事實上,溫和適度的運動並不會刺激饑餓感,甚至,密集的運動還可以抑制饑餓感達到十五至三十分鐘。但是,應當小心的是,研究人員亦指出,運動有時會讓你覺得更有理由在下一餐多吃一些脂肪較多的食物。對此應提高警覺,以免引起運動後遺症。

(摘自《中國時報》1999.03.3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