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憂心台灣檢驗金黃色葡萄球菌能力不足

超級抗藥菌可能已入侵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國內許多細菌的抗藥性比例已經高居世界第一,可是陸續在日本和香港現蹤的超級抗藥菌--抗萬古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VRSA)卻至今未在國內出現,這使專家擔心,可能是國內檢驗技術尚不足以偵測到新興的抗藥性細菌,而不是凶猛的病菌尚未入侵,國人切勿掉以輕心。

 中央研究院院士、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何曼德便指出,絕大多數新興的抗藥性細菌,剛出現時數量都很少,只憑一般的抗生素測試法往往無法測得。何曼德說,更精細的偵測方法必須以定量的方式進行,國內相關實驗室在這方面的能力還有待加強。

 香港醫界二月底在一名離奇死亡的婦女身上找到超級抗藥菌VRSA,其檢驗過程便相當曲折,剛開始一直找不到抗藥性細菌,後來檢驗人員在培養基上灑鹽,VRSA這才現形。VRSA兩年前首度在日本被發現,後來美國、法國陸續出現這種無藥可冶的奪命細菌,其最近一次肆虐便是香港這起案例。

 我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目前就正在進行一項「全國微生物抗藥性監測計畫」,該院與全國四十四家醫療院所合作,目前已蒐集了六千多株具有抗藥性的細菌,準備全面性了解國內各種細菌的抗藥性比例有多高?細菌抗藥性問題有無地區性的差異?另外,國家衛生研究院也要了解細菌間互相傳遞抗藥性基因的方式,並找出導致抗藥性的危險因子,以因應感染症無藥可治的危機步步進逼。

(摘自《中國時報》1999.03.29)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