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檳榔也會引毒上身

檳榔素促進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使人亢奮


 【記者林淑芬台北報導】嚼食檳榔後如果發生頭昏眼花、心悸、呼吸急促,不要以為這是自然現象不予理會,因為這正是檳榔中毒症狀。醫師提醒,出現前述症狀的檳榔族,特別是不慎吃到「倒吊子」的人不要鐵齒,要盡快就醫以免枉送性命。

 國內的檳榔人口約佔總人口數的十分之一,保守估計國內的檳榔族有二百多萬人。檳榔族認為吃檳榔可以提振精神使反應迅速,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蔡維禎說,那是因為檳榔中的檳榔素(arecoline),會促進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作用,使人提高警覺性、增加唾液分泌、發汗、手抖、顏面潮紅、嘔吐。

 蔡維楨說,正常狀況下,交感神經興奮時,副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但吃下檳榔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一起興奮,在心跳加速血流通過速度的加快的同時,血管卻收縮,反而會引發心律不整或心悸、呼吸困難。會檳榔中毒的不只是初次嚼食檳榔的人,即使有檳榔癮的人也可能檳榔中毒。

 蔡維禎說,他相信國內檳榔中毒個案數應該相當多,只是多數人不知道這是中毒現象需要就醫,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過去十年中至少遇到了十例檳榔中毒案例。

 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說,在檳榔中毒的治療上,並沒有特殊的解讀劑,對於早期就醫的中毒者,如果沒有特別禁忌,可考慮為患者洗胃。休克者要體液補充,必要時給予升壓劑以免血壓太低,同時要儘早診斷是否有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依據榮總的經驗,只要即時送醫急救,檳榔中毒者在二十四小時內可以解除中毒症狀。

 因為國內檳榔族為數眾多,蔡維楨特別提醒,不。論是初次嚼食檳榔,或是資深檳榔族,如果嚼食檳榔後出現心悸、呼吸急促而困難、嘔吐等現象,最好立即就醫不要硬撐,以免枉送性命。

(摘自《自立晚報》1999.03.26)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