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身體一定要小題大作

/吳若權


 身體,經常很友善地向我們發出警訊。可是,我們卻因為太忙或缺乏健康常識而忽略它。絕大部分的人,要到健康檢查時,或是發病之後,遲遲才知道自己健康出了問題,為時已晚。如果,我們能夠靜下心來,聽聽身體在說話,並藉此調整生活的步調和飲食習慣,可以活得更健康。

 要確保高品質的生活,身體健康是第一要務。不論貪於玩樂或沈溺工作,只要妨礙健康,或早或晚,身體總要向你追討這些欠下的債務。

 有一次,我受邀到彰化基督醫院演講,負責接洽這場演講的是直腸科醫師陳自諒,有幸能在機場接送的途中,聆聽醫學專家的忠告。他說:「有些盲腸方面的疾病,和病人的生活作息有關。例如:睡眠不足或太疲勞就會導致痔瘡發作」。」可是,大部分患有痔瘡的病人一直要到排便時發現血跡,才趕快去醫院的門診掛號,向醫生求助,卻沒有在感覺身體不適的同時,警覺到自己生活壓力太大,或睡眠品質不好。

 在身體健康的徵兆上,不妨「寧可信其有」。發現身體有一點小小的異狀,儘早和醫生聯絡。我的母親就是因為生活太勞累才導致腦幹出血中風,事發前夕,無知的我下班回到家,竟還捧著她的臉蛋說:「媽,您這兩天的氣色頁好,滿面紅通通的。」完全沒有警覺到這是血壓異常的現象。事後回想起來,非常非常懊惱。

 後來飛碟電台的前董事長吳楚楚先生,以他豐富的人生閱歷及照顧長者的經驗,對我說:「對身體健康的事一定要學會「小題大作」!發現小小的不對勁,立刻就醫,絕對不能拖!」

 生命能量的高低,和「體力」及「毅力」都很有關係。要提醒所有認真生活的朋友;不要過度高估「毅力」真正能夠支持你的能量。就像電視常播出一則營養品的廣告,鏡頭上是一位疲勞的人,旁白則說:「這時候,除了毅力,還要靠體力。」

(摘自《中國時報》1999.03.10)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