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成鄉村居民夜夜難入眠

都會區逾兩成15%是「學習到的失眠」改善生活習慣即可擺脫


 [記者盛竹玲/台北報導]醫界調查發現,鄉村地區每十人中就有一人嚐過失眠滋味,都會地區失眠比例更達二成以上。調查中也發現,失眠患者中有十五%是屬於「學習到的失眠」,只要改善生活習慣就能擺脫夜夜難眠的痛苦。

 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蘇東平、陽明大學社區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周碧瑟等人,去年針對南投魚池鄉居民進行失眠研究,經訪問三千多位居民,結果發現最近一個月失眠者有九點六%,女性失眠的情形較男性普遍,特別是四十五歲以後的失眠率為男性的兩倍。而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若不考慮性別因素,整體失眠率約在十二%到十五%間,明顯較年輕人為高。

 至於都會地區居民的失眠情形,醫師推測應較鄉村地區嚴重。目前該研究小組正針對台北天母、石牌地區居民做調查,針對初步完成的九百多位受訪住戶分析,發現有失眠現象者的比例約佔二十五%左右,唯目前抽訪工作持續進行中,最終報告尚未完成。

 蘇東平表示,引發失眠的原因很多,常見的包括:處於不熟悉或嘈雜的睡眠環境、生活壓力,或是本身患有心臟、呼吸、癡呆症等內科或神經肌肉系統疾病,或焦慮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是工作排班日夜顛倒,或睡眠中下肢抖動不安、夢魘導致突然驚醒等等,也有些是找不出引發失眠原因的原發性失眠症。

 而比較特別的是約有十五%的患者有持續性的心理、生理失眠,蘇東平說,這種「學習到的失眠」,多半是飲用過多咖啡導致失眠,進而慢慢地演變為長期性的失眠,患者白天常擔心晚上不能入睡,到了晚上越努力想睡就越睡不著,但如果試著看電視、看書,使注意力分散,則往往可以自然入睡,或是只要一離開自己的床、房間,就可以安然入睡。

 要改善失眠症,有許多有效的藥物可以使用,但醫師提醒,部分鎮定安眠藥物長期服用易有依賴性,過量服用也可能導致睡眠中呼吸受到抑制,故使用這類藥物宜特別謹慎,應在醫師處方下按照指示劑量服用,並改變可能引發失眠的生活習慣,才能徹底去除失眠的困擾。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