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藥籤衛署決調查毒性

求籤治病?有人中毒病危不能坐視!擬訂管理規則


 【記者呂秉原/台北報導】您曾經到寺廟請求神佛指示,求張「藥籤」來化解疑難雜症嗎?根據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的初估,國內至少有四百家寺廟可以供信徒求取所謂的「藥籤」,其中部分藥方,曾經傳出民眾抓藥服用後中毒的危急狀況,所以衛生署決定針對全國寺廟藥籤的毒性進行調查,再據以擬訂合適的管理規則。

 民眾「求籤治病」的行為,昨天成為全國中醫醫政業務研討會的議題之一。以宜蘭縣為例,根據學者進行田野調查發現,宜蘭縣內提供信徒求取藥籤的寺廟就多達二十四家,而且在三年前,宜蘭曾經發生病患依藥籤抓藥服用後,竟發生急性中毒症狀;所以宜蘭縣衛生局建議,衛生署應設法限制寺廟不得藉神明旨意,行藥品處力之行為,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張成國指出,據其個人觀察,寺廟藥籤的效用以「心理安慰」的成份居多,這種精神層面的醫療撫慰效果,其實也是中醫相當重視的一部分,但疾病終究要靠醫藥治癒,求取藥籤者不應放棄正規的治療。而為了確實了解藥籤或者善書所提供的藥方有無毒性,中醫藥委員會正委託中國醫藥學院和台南縣衛生局進行一項「台灣地區寺廟藥籤現況」的調查研究。

 衛生署醫政官員則表示,在我國政府權責畫分中,寺廟的主管機關係內政部,所以針對寺廟的種種行為,未來衛生署還須會同內政部一起來處理。而在界定提供藥籤的合法性、以及完成藥籤毒性分析之前,衛生署考慮函請內政部要求寺廟應在藥籤上加註「僅供參考」、「生病應儘早接受正規治療」等宣導字樣,以求導正民眾的就醫及用藥觀念。

(摘自《自由時報》1999.03.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