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香療法使用有禁忌


 【記者胡寶璉/台北報導】現代人工作步調快速、生活壓力大,能舒緩緊張情緒的芳香療法大行其道,市場上的商品也琳瑯滿目,從精油、沐浴用品到女性絲襪都有,但價位落差大,消費者在選購時,仍宜選擇有信譽的品牌,孕婦、孩童或部分疾患有使用禁忌,也應注意。

 芳香療法在國外行之有年,主要是利用植物萃取的精油,藉由嗅吸、薰蒸、泡澡、按摩等方式,來達到改善生理、心理及美容的效果,目前以精油發展出來的商品越來越多,像純精油、按摩油、保養乳液、蠟燭、浴鹽、香皂、洗髮精,其他在製造室內香氛上,則有薰燈、薰台、香氛罐、乾燥花,最近甚至於有業者推出含薰衣草香味的絲襪,芳香療法熱潮,仍未退燒。

 目前以芳香療法或強調天然成分的保養品,較知名的品牌有品木宣言、美體小舖、歐舒丹、美體考究、蝴蝶家族、EVADA等,美體小舖春季推出小瓶身的提振精油護理棒,也就是以滾球式設計,攜帶方便,遇有精神不振時,可在太陽穴及脈搏跳動處塗抹,品木宣言也推出春之舞系列,包括香水、香體乳、香浴粉等產品。

 業者指出,市售精油種類繁多,價位也十分懸殊,由一西西廿元至三四千元都有,市售精油有的是稀釋後才販售,也有假精油,消費者不妨由瓶身、標籤與貼紙等處觀察,一般來說,敢自果皮的精油價位較低,其次為葉子、花朵、根木,在使用方法上,薰蒸最方便,滴四五滴精油加水放在薰台上即可,其次,按摩也很受歡迎,洗髮精或沐浴用品,可以讓洗頭或洗澡,都成為一件快樂的事。

(摘自《聯合報》1999.03.05)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