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 藥物針灸皆見效

/陳富來 漢方門珍中醫中醫師


 幾乎每個人都有咳嗽的經驗,當喉嚨癢,胸口悶覺有痰時必輕咳幾聲,常能立刻得到舒適的感覺,咳嗽是人體為了將呼吸道當中的粘液排出體外所採取的一種生理性反射作用。一般正常人的呼吸道每天大約分泌一百毫升左右的粘液,當呼吸道受感染時,粘液的量會明顯的增加,同時也可能含有種種的滲出液、細菌或異物,此時除依賴呼吸道管壁上的絨毛進行「纖毛運動」及吞噬細胞的「吞噬作用」來幫忙,還需要適當的咳嗽來排出這異常的黏液,上呼吸道中最不舒服的部位往往就是引起咳嗽刺激的部位,對於咳嗽刺激最敏感的部位是喉頭、喉頭、氣管及支氣管的分叉部。不舒服的部位在咽頭、喉頭時,以感冒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為常見。胸骨內側覺得疼痛時,多半表示氣管受了刺激,最常見於急性支氣管炎。在支氣管分叉部引起的咳嗽反射,多半同時有痰咳出,完全沒有痰,而又發自極深部的咳嗽,應懷疑主支氣管附近腫瘤的可能性。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一)由炎症反應引起,包括因細菌或病毒引起的支氣管炎、感冒,以及吸菸過多引起呼吸道黏膜發炎而誘發的咳嗽,(二)由異物引起機械力反應,主要係吸入異物如棉絮、纖維等,或呼吸道口出現「異物」所致如支氣管腫瘤、肺組織纖維化,呼吸系統都會將其視為「異物」,而想以咳嗽的機械力加以排出。(三)由化學性刺激引起,如吸到刺激性強的氣味或化學煙霧而引起咳嗽。(四)由溫度刺激引起,特別在季節交換(夏末秋初、冬末春初)之際,冷熱的變化極大,氣管軟弱故敏感的人就比故容易造成呼吸道的突然收縮而咳嗽。(五)由心理因素而引起的咳嗽。

 傳統醫學認為,肺主氣、司呼吸,上連氣道喉嚨,開竅於鼻,外合皮毛,其氣通百脈而通他臟,並認為五臟六俯功能失調,都能引起咳嗽,非獨肺也。其病因乃六淫之邪(風、寒、暑、溼、燥、火)侵襲口鼻或皮毛,內犯於肺,肺失宣肅而咳。或因情志刺激、鬱怒於肝,或因過食肥厚辛辣,脾運不健,痰濕內生,上漬於肺而引起咳嗽。

 咳嗽的證治,外感咳嗽,以外邪為主因,治法當以宣肺祛邪為主。如見風寒咳嗽,咳嗽聲重有力痰稀色白可用金沸草散、上嗽散加減。如見風熱咳嗽,咳聲嘶啞,咳痰黃稠咽痛可用桑菊飲或麻吉石甘湯加味。如見燥邪咳嗽,乾咳作嗆,咳嗽少痰,痰粘不易出,溫燥可用桑杏湯,強燥可用杏蘇散。對於內傷咳嗽,病程一般較長,治法當以祛邪止咳,兼以扶正,如見肺陰虛咳嗽,咳嗽無痰或痰少舌紅少苔、咽乾脈細故可用百合固金湯加減,如見肺氣虛弱其咳嗽氣短,面色吭白脈虛無力可用補肺湯合王屏風散。如見陽虛咳嗽,咳嗽反覆發作,多咳兼喘,勞累後加重可用上青龍湯加味,除了藥物治療咳嗽,還可用針灸來治療咳嗽,如針剌合谷、肺俞二穴,痰多加豐隆,咽癢而咳可加刺天突,胸悶可剌內加、肛中。若之咳體質弱可溫灸肺俞、腎俞、脾俞。

(摘自《自由時報》1998.05.23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