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龍是怎麼死的?

李小龍自認武功第一,確不明白自己的身體己經用到盡頭 ,一味追求完美境界,以致氣完全放盡。

文/鍾國強

 

 台視晚間節目中有一個叫「波城杏話」的外國影集,最 近一集講到一位亞裔女醫生因用錯藥法而導致一名黑人產 婦的嬰兒不幸死亡,在女醫生的心中,種下不可原諒自己 的暗影,主要原因是追求完美、她認為一生處處名列前矛 ,是個第一名的畢業生,又到處得獎,從未犯過錯,以為 以後也不會,結果卻出了問題。當然節目中最後她找到諒 解自己的方法,那是以更大的愛心付出來解放自己。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幾個問題來,一是追求完美的困難 ,一是東西方醫學方去之不同,因而一件在中醫認為絕不 會有問題的毛病,在西醫來說卻產生致命的一擊,最主要 的問題出雙方診察與治療的基本觀念上,因為西醫都是用 單一的方法或頂多幾個人會診來判斷,頭痛則醫頭,腳痛 則醫腳,所用的藥都是化學合成藥,只要用錯一個劑型或 不同廠牌的藥,都有可能產生致命的一擊。例如,已故的 武打星李小龍,就因為相信西醫的檢查方法,認為自己的 體能仍然在顛峰,甚至比十八歲的小夥子還要棒,便放下 心來,卻不知自己身體已經用到盡頭,本來也認為自己有 毛病的;例如不舒服和暈倒等狀況,但到了美國最有名的 健康檢查中心報告,認為他的健康太好了,這樣就錯過了 復原的機會,便又繼續的燃燒自己,在痲鵨症發作時,因 吃了別個廠牌的藥便引起腦部化學作用反應過度而死。

 假如李小龍相信中醫,一定可以找出他的毛病在那裡, 知道自己的毛病在那裡,知道自己的毛病便懂得控制自我 ,不吃西藥也不會導致如此劇烈的化學反應而致死。李小 龍在他的武術體驗中,他是談道和禪的,對道和禪於武術 中的境界恘很能把握得住原則,可是都對中國的氣和中國 的醫並不了瞭解,否則他在中國的功夫電影上會有更大的 進境。

 前面談到的女醫生是追求完美的,而李小龍也是追求完 美的,他練工夫要練到天下第一,所以雖在拍電影,仍然 苦練工夫,而且是用電擊器作速成鍛鍊,殊不知道這是大 大的透支自己。在拍電影方面,為了忠實真誠的表達自己 的理念,他自己寫劇本自己掌握攝影機,自己設計武打場 面,自己當主角和自己當導演,而且自己當經紀人去和華 納公司談判拍攝「龍爭虎鬥」的各種問題,他背負著太多 的完美而又沈重的畫面,他要為中國人的形象打一個新的 模字,就如同他在「精武門」電影中所說的:「中國人不 是東亞病夫」!這實在太沈重了。

 鴉片戰爭後百餘年來,中國大所承受的屈辱與災難,一 天比一天重,一天比一天多,中國人的集合形象不是好萊 塢的中國怪探陳查禮,就是傅滿州,連亞洲鐵人楊傳廣在 電影中也只飾演長辮子的囚犯,否則就是關南絕的吧女形 象。

 曾幾何時,李小龍首先打出一個新的飛龍在天的形象, 繼而胡金詮的「俠女」,再來是大陸的「老牛」、「紅高 梁」,現在是台灣的「悲情城市」。

 乍看之下,似乎與氣節有關連,看清楚一點,卻發現與 整個民族的氣運都有關連。卻發現與整個民族的氣運都有 關連。大陸從極端封閉改為有限度的經濟改革,這一開把 中國人的氣帶動了,尤其六四、香港直接受到影響,香港 的中國人從世界各地的跑的越來越多了,台灣的氣也動了 ,政治在改變,經濟在飛躍,中國人似乎不同了。

 可是氣太亂了,從前面談的忍辱負重,追求完美,到現 在得理不饒人。正如六四的學生,如果理智一點,不以命 作賭注,能熟用毛澤東生前的「功法」,敵進我退,敵退 我進,談談打打,打打談談,就不會給保守派抓到藉口, 趁機合面鎮壓學生,縮緊政治及經濟、老百姓的生活也不 用倒退。而在台灣,在野黨的表現有得理不饒人之狀況, 而執政黨亦有老大積重難返之態,看青黃不接時,台灣的 氣也很亂,所以許多人還是覺得台灣不安定,都想外移。 可見生活安定,氣也較穩定,國家興旺,氣便上升,社會 一亂,氣便隨著亂。

 外在大環境很亂的話,我們只有小我的內在環境了,力 求人生小宇宙的轉化,從小周天試著擴展,掌握德合無疆 ,光風霽月的原則,自身的氣便能不受外在的環境的影響 ,氣便能平衡。追求完美時,是不能過度的,正如聰明是 不能用過度,體力也不能用過度,所以萬事求全,並不有 利,真是智者並不願意洩露天機,有絕頂的智慧反而不露 半點鋒芒,正是難得糊塗!如此氣便不會外洩,人的元氣 才能保住。

 提供一個轉心輪的動作,方法很簡單,只要把雙拳合攏 ,手肘向外移離胸前五到十公分使手掌與前臂成一直角, 以掌底作軸心,兩掌上下摩擦指尖部分。掌心不用接觸, 直到手臂昝酸,胸口發熱,便停下來調氣,深呼吸時手往 外拉,吐氣時手往腹部回,來回八下左右,這個動作助我 們手心火和悶鬱,通心輪,對陰維脈,陽維脈、心經、肝 經、大腸經、小腸經、三焦經都有好處。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