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氣不怕遇到鬼

吐納動作一開始,自然入靜貫而通之,神而明之,依法善 行,向中馳騁,如此便不會怕鬼,進入忘我、無我、不被 人欺,精神便穩定、自由又自然了。

文/鍾國強

 

 「大道原本平凡,平常心是道」不管是修禪習氣總離不 開這原則,可是真正修來確極不容易,主要原因是心念太 雜。如何去除雜念便成為最主要的觀念。法則有十萬八千 ,道家有道家的方法,道家又分南方符錄派和北方丹鼎派 ,佛家又分淨土、天台、華嚴、禪、密……等不同宗派心 法。怎麼樣透過這些不同法則進入「平常」之境就是許多 人常碰到又解不開的問題。

 有些人常常自誇不怕鬼,有些人雖未誇口說不怕鬼,心 中仍認為自己不怕鬼,先不談鬼之定義為何,也不論鬼之 應身是心中魔幻之影,或是存在之真實魂魄,或者現代科 學所稱之宇宙能量,但當〝鬼〞真的出現或真的給人感覺 到,這些人便都會嚇得要死,無法鎮靜下來。而可能在現 實生活中他們能夠衝鋒陷陣,教人不眨眼,甚至泰山崩於 前面色不變,但是礗擋不住「鬼」之力量,為何「鬼」會 叫我們驚嚇而無法鎮靜?主要原因是「鬼」乃另一次元的 存在形式,其被感受到時之感覺不是我們日常生活世界中 人曾有過的,這種「未曾經過的感受」創做出一種空前震 撼的力量,叫人支撐不住,便受驚了。

 從心理分析的角度來看,人對「鬼」這種性質的東西會 驚嚇的主因在於潛意識中的條件反射,人在小時成長期間 所聽到傳聞,看鬼故事或鬼電影後存在潛意識深處的影象 ,都會在碰到「鬼」這種性質的東西後馬上反射出來,恐 怖感便大增,換句話說,「鬼」原來並不可怕,也不能真 的害人,但是人自己都嚇死自己。

 但從佛家的因果觀都不作如是想,佛家認為「鬼」也不 過是六道輪迴中的一道,鬼只不過是人死後的魂魄表現; 而人之所以怕鬼是因為自己心中有愧,俗語說心中有鬼。 換句話說是道德的作用,是心的作用,人自己不安,心中 不安,所以無法寧靜,也就「平常」不了。

 除了道德心的懲罰,日常的生活壓力、雜事、煩鎖事項 都一樣會讓你不能心安,無法「平常」。主因是人的牽掛 太多,七情六慾、身口意各業、貪嗔癡之毒等障,都是原 因。

 那麼怎樣才能「平常」呢?第一,必先到達色、受、想 、行、識五蘊皆空,自然能夠跳出三界之外,不在五行之 中。要達到五蘊皆空,可從戒、定、慧,開始下功夫。經 歷這種思想及修行功夫後,慢慢便會進入空無的藬槃境界 ,說是簡單,做來礗不易,理由是人很易著相,總是以分 析性的分別心來做判斷,習慣分別善惡、是非、黑白的方 法,身體便不自由了,意志也不自由了,因為身體乃意志 的表現,合一為個體自我,屬內在創造性的生命,分別則 切斷了生命的連續性,而連續性在某種意識內就是「空」 ,生命潛力便停止了。

 很多時候,我們都要求知道事情的意義後才去做,絕不 願意做些無意義的事。其實這樣就給自己鎖住了,鎖在一 個暗不見天日的黑牢中,就是席維斯.史特龍也衝不出來 。做一件事,不僅是一種感覺,也是一種自由,有了無意 義的自由,我們便真的自由了,所謂非三昧正定狀,非消 極,不專一法,從不預想,不就空了嗎?

 〝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 〞。道理是很簡單,正如投身無功用之行,一如菩薩行, 回歸自發自創性,無目的之行的本質及本體,就會了解莊 子所說的無用之用是大用。這種現象是超乎肯定與否定的 經驗,以直接觸及,不以價值論之,這時便會了解到我們 根本沒有「握著」鋤頭,亦沒騎到水牛,在過渡之時,自 然的跨橋而過,既不是水流也不是橋流,是我們的心在流 。這等自然而無目的的境界,不求「用」之用的心,才能 觸摸到「平常」,了悟「平常」中處處皆生機,無上的般 若智慧亦不用外求,就在自身中如泉湧現,如瀑布萬馬奔 騰。

 在此就了解「空無」、「平常」之難以掌握,就先證到 無我,才能停止理智的干擾,分別心的困惑。但忘我己經 夠難,又如何無我?其實也不是太難。只要能做到「不被 人欺」,不被我們自己的識見所欺,不受「身見」所困。 便能了然成佛,自然氣便練得好。否則一味要求從練氣中 要得到些甚麼,結果便甚麼也得不到。

 「封神榜」中曾描述哪吒矌龍宮殺了龍王太子,受天罰 降罪其父母,他為免連累父母,便「部腹剔腸,剜骨挖肉 還父母。」這表示他放棄不淨之身見。但另一方面其魂魄 礗求師父救他,因而得母親給建行宮受香鏕,以便託身天 界,這種修練真氣,超凡入聖的手段是要執著一個「金身 」,即淨之身見。如是這般,放下不淨礗練個淨的,總是 無法真空,仍是無法忘、直到淨身被父親打碎後,才取得 蓮花化身,完全脫離了身見,識見之困擾回歸到不思是, 不思非,自然合一的本體上。因此能足踏風火輪,得無窮 盡之生命能量及般若大智。

 談的好像與氣的關連不大,其實正是練氣最大的難關處 ,常言道:「有一法,不成法身,若無一法,亦不成法身 。」般若真觀的全部真理在此,練氣修心的最高境界也在 此。要怎樣讓我們練好氣?不是秘笈中的招式!不是廣告 上的誇張!也不是拼命苦練!而是要貫而通之,神而明之 ,依法善行,非心外求法,向中馳騁。如此便不會怕鬼, 自能忘我、無我、不被人欺,真正自由又自然了。

 而練氣,只要吐納動作一開展,人自然會入靜;對腦神 經功能亢進,無法安寧的人來說,有一個動作可以達到穩 定作用。先站一個馬步,吸氣一次跟著長長用嘴噓出餘氣 ,雙手同時下垂,反掌吸氣,兩手往內側胸腹併攏,成托 盤姿,氣吸盡後,保持收下腹部,提肛約10秒左右,然後 徐徐吐氣站直,動作重覆八遍,雙手再往旁拉開吸氣合攏 吐氣二十回,精神便穩定下來了。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