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功安全問題

『小心走火入魔 莫貪便宜亂練功』

文/鍾國強

 

 針對大眾求快速、簡易,便宜甚或免費教學為號召的心 理,有一些大陸傳來的速成練氣方法,吸引了不少人的興 趣,卻也引來許多問題。

 便宜免費的號召,背後隱藏著的是走火入魔的問題,因 為設計功法和教學的人並不通曉功理,而學習的人更是無 從選擇,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最後的結果可能 是一頭霧水甚或做成一生的傷痛。

 這些速成的功法都主張放鬆。短期間內,好像有效果出 現。時間長了,卻都有影響代謝循環,功能亢進及內分泌 失調的現象,所以國科會的氣功研究小組人員多主張練習 能養氣存氣的功法。

 但這又涉及跟對了氣功老師沒有的問題。所以有必要讓 大眾認識到氣功功法有不同階段和層次的問題。因此認識 一般派別功法和基本紮根功法就有其重要性了。

認識一般派別功法

1.觀想氣功(意念導引、內丹或仙道)

優點:易學、易入情境(想像),易生三花聚頂,五氣朝 元之境,屬基礎穩定後的後段功法。

缺點:易入幻境,頭昏痛,邪氣干擾,紮根不易,因氣不 易下沉,不入氣海,留在上元,刺激腦神經作用,所以古 人只傳有根基的有緣人。

2.硬氣功

優點:氣走筋皮骨,耐打,力氣大,重表現,屬第二層收 攝六度之功法。

缺點:筋骨和內臟易受損而不自知,造成隱疾,氣不入臟 腑,容易情緒爆發,沉潛功夫不易練到,心性難修,需長 期練功方有成就。

3.靜坐禪定

優點:心性,情緒超脫,重慧學,入理境,為即心成佛法 們,屬最高層功法。

缺點:重心理而忽略生理健康,易生幻境或昏沉,難達定 慧雙修,大徹大悟之境,需先修好定法方得大成。

4.自發性/放鬆/感覺/催眠等功法:

(香功、外丹功、靜智、智能、潛能開發等功法)

優點:功法簡單,速成,容易掌握,外脈易有作用反射, 病氣易散,屬中層功法。

缺點:邪氣易干擾,真氣易耗損,缺乏定力,精神耗弱, 易至走火入魔或臟體代謝異常。

5.公園免費派

優點:可學各種流行功法,淺學易懂,不屬傳統派別。

缺點:全是各門派的浮面功夫,花拳繡腿,博雜不純,缺 乏根基,師資不理想,影響真正想學氣功者的觀念而走偏 。

6.大陸灌頂(包括密法灌頂)

優點:縮短練習時間,上師代勞,加速過關竅之體悟,有 根基之有緣人能得之,另闢方便途徑,教外別傳。

缺點:花費極昂貴,不知真灌頂還是假灌,且易生速成之 念,依賴他力,易墮玄秘之境。

7.看書或錄影帶自學派

優點:時間、進度,自由控制。

缺點:易走火、偏差,有法無功一場空,沒有傳承,不明 真相,始終在迷霧中摸索。

8.養生功法

優點:功法紮實無華,安全無慮,不會走火入魔,對人體 具預防治療保健之功能,兼具平心靜氣,能導致養氣修心 ,定慧雙修的境界,是即身成佛的法們。

缺點:訓練費時,師資難尋,一般人以為功法平平無奇, 而不以為然。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