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灌頂可增「一甲子功力」?

/睦協

氣功種類多如牛毛,有些人為求速成,而發展出「瀑布灌頂」、「幫後學者開啟氣機」等等祕方,結果,運氣好的,果真可以擁有「特異功能」,但多數人反而得了氣功病,苦不堪言。本特集即以體驗為經,介紹奇特氣功的利弊得失,以供需要參考。

 瀑布灌頂是我國古老的養生方法之一,據說在瀑布下打坐練功,可以鍛鍊鬆靜自然的定力,深刻體會「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的境趣,更可實際從水氣紛飛中吸取天然精氣。透過皮膚毛細孔而達到淨化內臟的效果。因而近年來坊間有許多氣功道場以「瀑布灌頂」作號召,吸引急於速成者的興趣,有些誇張的業者甚至像武俠小說情節一樣,宣稱「可以增加一甲子功力」。不過,台北市國術協會理事長黃善德認為,瀑布灌頂的功效尚未完全證實,其作法則相當危險,若沒有一點功夫基礎或體質較差的人,可能會耐不住瀑布的強大衝擊力而失足跌倒,甚至暈眩,因而不宜輕易嘗試。


須先練習辟谷淋浴


 據一位了解瀑布灌頂作法的氣功界人士說明,真正的瀑布灌頂,應配合短期辟谷,亦即禁食,才可見到效果,而且不易滋生危險。

 短期辟谷應採循序漸進方式。在練習日前十日至十五日,開始逐日漸少飲食量及餐次,並逐日逐次簡化餐飲內容,盡量改吃流質食物,但不宜吃奶品,因為乳脂肪酸易附著在消化道內壁,極難消除,充其量補充一些綜合維他命丸已經足夠。

 由於瀑布區大多屬於冷泉,水溫較低,為求適應瀑布溫度,應先在家裡練習,先階段性降低洗澡水溫度,最後改採冷水淋浴;如環境許可,在浴室噴頭下先行練習放鬆呼吸、吐納、打坐及站樁,並逐日、逐次將淋浴時間加長。但絕對不可浸泡在冷水澡盆內,以免受到風寒。此外,女性應避開生理期,如果正好感冒或身體不適,即不宜參與。最重要的是一定得嚴守漸進原則,不可心急貪功;練習中如果出現任何不適,均應立即停止,以後視體能狀況,再決定是否繼續。


逐日減食盡早就寢


 通常,有經驗的氣功師都會先就各人體質,設計辟谷的日程,譬如:

 第一天:三餐避免吃油炸類、肉類及奶品。並盡可能不用調味料(如能改吃全素食更佳),並依個人修習的吐納功法,加強練功時間。

 第二天:續加強前一天的演練項目,並減少油脂的攝取量,多飲水或湯,口味力求清淡,並輔以綜合維他命丸。同時加長在浴室的淋浴、吐納時間,避免從事耗損體力的粗重工作或劇烈運動。

 第三天:持續前一天的練習內容,並視個人情況酌量調整飲食時間,如改為二餐,上午九時-十時、下午四時-五時各進一餐,盡量早睡。

 第四天:持續前一天飲食及練功內容,並依個人能力再減少食量。

 第五天:同前一天飲食及練功項目,同時不吃乾飯,只吃菜湯及稀飯。稀飯可酌情加入意仁、小米、番薯、紅、綠豆等。

 第六天:繼續前一日內容,並視個人體質狀況,改為每日一餐,最好在下午三-四時進食,並增長冷水淋浴時間。


體虛胃弱應量力而為

 第七天:繼續第六天的練習內容,並只喝穀類湯水,完全停止固態食物,淋浴練功時間再拉長。

 第八天:開始進人山區瀑布場地,通常正式在瀑布下淋浴靜坐或練吐納功法,以一至兩天為限。不宜超過三天。最好有三人以上結伴同行,並在有經驗指導者帶領下較為安全。

 以上,是為有經驗者所訂的八天辟谷歷程,新嘗試者必須就各人體質另訂時間,不宜一體適用。


面對瀑布靜坐即可


 有些道場將瀑布練功視為鍛鍊功夫精進的特別法門,對參與的學員訂有嚴格的規矩,比如禁食、禁語、每天交心得報告、開討論會等。對初次體驗瀑布練功,或抱著「度假」心情參與瀑布淋浴者來說,最好能由「識途老馬」帶領下「淺嘗」即止,千萬不可逞強。

 據曾經參與瀑布灌頂練功人士指出,練習者如體質較虛弱,或有胃部宿疾者,更應量力而為,絕不可硬撐;譬如選擇水流沖擊較小的位置練習,或者乾脆面對瀑布,間隔一段距離練習站樁或打坐,一樣能採得新鮮空氣、鍛鍊身心。

 「其實,練功、練氣的方法有千百種,不一定要冒危險嘗試瀑布灌頂:」一位氣功界名人表示,若覺得好奇,不妨以郊遊的心態,選擇水量很小的瀑布,「像淋浴一樣過過乾癮即可!」

 懷著好奇以及幾分度假的心情,我與氣功團體的成員開了近五小時的車,來到位於新竹縣的冷泉瀑布,準備以一天半的時間,體驗冷泉之水天上來的醍醐灌頂滋味。在這之前一個星期,我們已經在大師的告誡與嚴格要求下,逐步禁食,並且先在浴室中練習冷水淋浴,幾乎每個人都已經有相當的心理準備。

 然而,瀑布灌頂畢竟是一項新奇而其危險性的體驗,大意不得,因此,一進入山區,領隊便板起臉孔,一再警告:學員稍有怠惰疏忽,立刻受到怒斥。


一陣寒顫上心頭


 冷泉瀑布位於河床邊的岩壁半坡內,學員進入瀑布區以前,必須換上泳衣,腳穿膠底拖鞋,戴手套;此外,一切隨身配件,包括眼鏡在內一概清除。瀑布區下方的淺水灘岩壁上,垂下一條白色結繩,學員們依次利用白繩攀上約兩公尺高的硬岩,才能進入上方的瀑布內。

 初次踩入水溫奇低的冷泉中,一股寒意直竄心頭,這時才明白為何主辦單位嚴格要求參加者必須在家練習以冷水淋浴,而且時間愈長愈好。我跟大家一樣先蹲下,往身上潑水,好讓身體適應水溫變化。部分學員已經迫不及待進入瀑布下方,各就「灌頂」位置:白花花的瀑布瀉洪般地立即將人蓋住,只偶爾由水流縫隙間露出一點身影。

 我先站在距離瀑布一公尺處試探一下,飛濺的水花已經「灌」得我牙齒直打寒顫,幸好嘩啦啦的水聲沖淡了價價作響的磨牙聲,才免得出糗。這時,有人遞給我一塊坐墊,示意進入瀑布中打坐。此刻心頭寒意更濃,但也只有硬著頭皮上去了。

 我邊移步遠觀望幾位已沒入瀑布中多時的學員,發現他們大多採取站姿依壁而立,一手抓牢壁上突出物,一手在空中比劃著,顯然瀑布的衝擊力令人不易站穩。


只灌了十五分鐘


 一位較資深的學員大概看出我臉色有異,特地引領我至瀑布外側,這裡的水流量小,衝擊力不會太強。不料一進入,水流勁道仍沖得我腳步踉蹌,差點失足,多虧守候在旁的「護法」學員及時扶持,才不致滑倒。他們還頻頻探詢我是否要先退出,略作調息。我想既然來了,就一鼓作氣地走進瀑布裡,承受著從未經歷過的強力水擊和寒涼,戰戰兢兢地在墊子上盤腿坐下,再緩緩撐挺起頸椎及整個脊樑。同時將意念逐漸集中在腹部,試圖在強力水壓的拍擊中調整心境,閉目觀照。好不容易感覺漸能適應水溫及瀑布的衝擊,準備好好領略灌頂的真味時,領隊的「收功」號音已經響起。後來看手錶才知道只坐一刻鐘左右;有些勇敢的學員大概被灌得大舒服,到收功都不肯下來。

 一走出瀑布,立刻感覺身體上下發熱;待回到瀑布下層的淺水區時,忽然感到下腹有股氣直往上街,像陀螺般地由小腹向上旋,一直衝到腦部,而引起暈眩,差點站不穩。幸好這些現象很快就消失了。晚上開會檢討時,我把這種情形報告出來,資深的學員告訴我,可能是胃氣太弱的緣故。我回想過去這十幾天來,由於工作忙碌,主辦單位所要求的辟穀減食步驟做得並不徹底,大概是這個原因才使胃部不能充分適應強冷的環境。可見事前的調身階段一點也不能馬虎。


戰勝疑懼體會樂趣


 有些學員在檢討會上表示,這次瀑布灌頂獲益良多,功夫大有精進,但對於我這個門外漢而言,最大的收穫恐怕只是戰勝了內心的疑懼,得以親嘗瀑布灌頂的樂趣吧!

(摘自《長春月刊》第100期)


台北市氣功文化學會製作